歐洲嚴厲打擊涉疫情犯罪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0年04月02日1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歐洲嚴厲打擊涉疫情犯罪

歐洲刑警組織近日發布歐洲犯罪態勢相關分析報告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有不法分子利用此次公共衛生危機牟利。該組織提醒民眾加強防范,並表示將繼續與執法伙伴展開密切合作,嚴厲打擊相關犯罪活動。

報告指出,近期網絡釣魚、金融詐騙等案件發生率陡增,一些黑客組織利用民眾查詢疫情信息、購買醫護用品等機會竊取重要信息,繼而盜走用戶資金。為了方便遠程辦公,很多機構的員工通過家庭網絡進入內網系統,也給網絡犯罪分子帶來可乘之機。

犯罪分子通過發送以疫情相關信息為文件名的惡意軟件,對用戶進行網絡攻擊。捷克布爾諾大學醫院是捷克第二大醫院,也是檢測新冠肺炎和救治重症患者的醫護中心之一。日前,該醫院的計算機系統便遭到黑客攻擊,醫療數據傳輸被中斷,一些急需手術的患者被迫轉移。歐洲刑警組織提示,疫情期間,醫療系統及一些關鍵部門的網絡安全維護人員要格外警惕,防止黑客利用內外網連接的漏洞發起攻擊。

歐洲刑警組織注意到,在歐洲多國實施“禁足令”控制疫情擴散后,一些不法分子入室盜竊難度加大,便調整作案手法,利用民眾的焦慮和恐懼心理實施詐騙活動,如電話詐騙、冒充警察和醫護人員詐騙等。世衛組織也証實,近來不少不法分子冒用世衛組織名義發送釣魚郵件,騙取民眾的身份証件號碼、安全口令等信息。世衛組織提醒各國民眾警惕這類作案手法,避免財產損失。

假冒偽劣防護用品、藥品的銷售量也在急劇上升。英國國家反犯罪局証實,一些犯罪集團正通過電子郵件兜售假冒偽劣抗疫物資,不少民眾上當受騙。歐洲刑警組織近日聯合全球90個國家和地區的執法人員發起專項打擊行動,共逮捕120多人,搗毀37個有組織跨國犯罪集團,查獲3.4萬隻假冒醫用口罩和價值約1300萬歐元的假藥。

歐洲刑警組織執行主任凱瑟琳·德波勒表示,公共衛生危機期間的犯罪活動尤其具有威脅性,給公眾生命安全帶來切實風險,嚴厲打擊相關犯罪活動十分必要。

(本報布魯塞爾4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17 版)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