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查處制止野外違規用火3100人次 山東森林防滅火措施再加嚴,確保打好應急處置“提前量”

2020年04月02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半月查處制止野外違規用火3100人次 山東森林防滅火措施再加嚴,確保打好應急處置“提前量”

4月1日,全省森林火災扑救實戰拉動演練在多地同時舉行。(張依盟 張超 報道)

記者從山東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了解到,3月15日起開展的對以農事用火、祭祀用火、生產用火、游人用火為主的野外火源集中管控和聯合打擊中,各級已排查隱患1210余處,查處制止野外違規用火3100人次,查處火災案件5起。針對異常嚴峻的森林防滅火形勢,各項措施將進一步加嚴。

近期,全國進入森林火災易發高發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森林火災預防和扑救工作,要求針對森林防火工作面臨的新情況,強化措施,改進方法,加強宣傳、火源管控和應急處置等各項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山東省已由省森防指牽頭聯合有關部門圍繞預警監測、防火宣傳、火源管控等展開一系列預防工作,確保打好應急處置“提前量”﹔同時,重點推進森林消防專業隊伍和物資裝備建設,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立即實施科學高效的應急處置。據介紹,全省森林專職消防員力爭在4月底以前完成第一批隊員的招錄,11月之前完成技能培訓上崗執勤。

近期省森防指辦公室先后下發的《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森林防滅火工作的緊急通知》等6個文件,對前一段時間省內外發生的火災有針對性地拿出破解問題、彌補短板、改進工作的實招和硬招。森林草原火災突發性強、危險性高,一旦蔓延開來很難有效控制,針對這一特點,山東省加強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據了解,目前110多支森林消防專業隊伍、近4580名指戰員全天值班備戰,重點林區靠前駐防,確保能夠隨時出動,省航空護林站和各市租用的8架飛機隨時參與突發火情處置。

同時,進入防火期以來,省應急廳和省氣象局目前已經發布火險等級預報146期,全省發布橙色預警一期,按照分級響應,及時啟動應急機制﹔衛星林火監控、視頻監控等觀測手段,及時發現各類疑似火點近210個,持續跟蹤觀測火場5個。

多起火災都暴露出部分群眾對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認識不足,防火意識淡薄的問題。森防指辦公室已部署全省在清明節期間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月”活動,集中對森林防火進行宣傳。目前,各級已發放宣傳單、明白紙等各類宣傳材料各超過1000萬份,群發公益短信、微信3億多條次。同時,林區、景區、保護區等森林防火重點區域的宣傳力度正全面加大,尤其是對入山耕作、野外施工、祭祀旅游等人群“一對一”的提醒和警示。(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