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眼中的“金陵十二釵”美成什麼樣?國博收藏的這套圖冊告訴你

2020年04月01日17:00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清朝人眼中的“金陵十二釵”美成什麼樣?國博收藏的這套圖冊告訴你

 

  受疫情影響,中國國家博物館的“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也不得不搬到了“雲上”。在大量《紅樓夢》相關的文獻中,中國國家博物館館藏的一套清代改琦款 《紅樓夢》 圖冊受到特別關注,該圖冊也是串起“隻立千古——《紅樓夢》文化展”的一條重要線索。

  《紅樓夢》 圖冊由清代畫家改琦(1773-1828)所繪制。他在曹雪芹逝世十年后出生。那時,《紅樓夢》已大受歡迎並廣為流行。成年后,逐漸成為著名畫師的改琦對《紅樓夢》故事情有獨鐘,並於1816年繪制木刻畫《紅樓夢圖詠》。這也是《紅樓夢》版畫插圖代表性作品。

  改琦別號玉壺山人、玉壺外史、玉壺仙叟等。回族,先世本西域人,因祖、父以武職官住鬆江,所以他生於鬆江(今上海市)。改琦喜用蘭葉描,仕女衣紋細秀,樹石背景簡逸,造型纖細,敷色清雅,創立了仕女畫新的體格,時人稱為“改派”。紅樓夢人物圖冊作於清嘉慶年間,是改琦成熟期的代表作。

  改琦的仕女畫作,繼承唐宋以來的優良傳統,特別是吸取明仇英蘊藉雅逸的特色,形成了自己仕女畫的纖細清瘦,姿容文雅的造型,飄逸簡適的線條,勾畫精微,筆墨舒展的獨特的風格,深受當時文人士大夫的贊賞。秦祖永在《桐陰論化畫》中,把改琦的仕女畫評為“妙品”,並說他“落墨潔淨,設色妍雅”,是一位能脫去脂粉習氣的高手。(李君娜)

  附十二金釵圖冊

  黛玉

  寶釵

  賈元春

  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迎春

  惜春

  王熙鳳

  李紈

(責編:張代生、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