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費縣:產業扶貧“落地開花”

2020年04月01日10:2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臨沂4月1日電 3月25日,臨沂費縣新庄鎮白露村金滿田地瓜專業種植基地裡生機盎然,60個蔬菜大棚佇立其中,顯得頗為壯觀。大棚內一排排綠油油的脫毒紅薯苗長勢喜人。合作社負責人吳電虎介紹說,今年他共承包了白露村和紙坊村佔地105畝的82個扶貧蔬菜大棚,進行紅薯育苗和紅薯深加工。

“合作社承包扶貧大棚,優先無條件使用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務工人員,其中技術人員月工資能拿到2000-3000元,短工每天也有80-100元的收入,還能帶動貧困戶在家發展集中連片優質紅薯種植,效益明顯。”新庄鎮扶貧辦主任王見自豪地介紹,白露蔬菜種植基地建於2016年,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資392萬元建設120個蔬菜扶貧大棚,旨在帶動貧困戶產業脫貧。

產業發展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自2016年至今,費縣精准識別貧困群眾,以產業發展為主線,瞄准種植養殖、光伏發電、生態旅游、電子商貿四個方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走出了一條行之有效的產業扶貧新模式。共計建有產業扶貧項目262個,總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39億元。

如何讓扶貧資金真正惠及更多的貧困戶?費縣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需求,把資金使用與建檔立卡結果相銜接,通過建立“金融+企業+貧困戶”的模式,使資金切實惠及貧困人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使用要以產業開發為出發點,以帶動村增收戶脫貧為落腳點,堅持培育壯大產業、促進集體增收、保障群眾收益的原則。”費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續利民表示。

每一個項目都是精挑細選,費縣按照村申報、鄉審核、縣審定的程序建立了產業扶貧項目庫,然后由承接項目的貧困村或鄉鎮立項提報,縣扶貧部門組成評審委員會逐一進行評審。經審批同意的項目通過公開招投標、政府採購等確定項目實施主體,由項目實施主體嚴格按照批復方案組織實施。

每一筆資金都要“開花結果”。扶貧產業項目實施后,縣、鄉鎮經管部門都會設立資產登記台賬,並納入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平台進行監管,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項目現場檢查,確保項目健康持續運行並充分發揮效益。項目收益也全部及時存入鄉鎮經管站代管賬戶,並於3個月內精准發放到貧困戶手中。

“下一步,我們將對2016年以來實施的收益類產業項目開展專題調研,建立產業扶貧項目分類管理台賬,分類施治,確保項目長期持續收益。”續利民表示。(徐淑剛 羅志強 高雲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