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公布,政務公開連續三年獲“金秤砣”

2020年04月01日18:14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公布,政務公開連續三年獲“金秤砣”

4月1日,《山東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布。根據報告,2019年山東省政府政務公開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連續三年獲得中國政府政務公開“金秤砣”獎。

《山東省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由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各市和省政府組成部門及直屬機構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而成,內容包括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信息情況、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以及相關指標統計附表、附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統計期限從201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年報顯示,2019年,山東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群眾關注關切,以提升政務公開質量為主線,著力推動行政權力全過程公開、公共服務全流程公開、社會關切全方位回應,持續做好信息發布、解讀回應、政民互動、平台建設,完善政務公開制度規范,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2019年,山東省各級政府和縣級以上政府部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5785件,同比增長17.9%。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征地補償、房屋拆遷、棚戶區改造、社會保障、信訪舉報等方面。2019年度,山東省各級政府和縣級以上政府部門答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5414件,在答復的申請中:予以公開12103件,佔47.6%﹔部分公開2238件,佔8.8%﹔不予公開1285件,佔5.1%﹔無法提供8114件,佔31.9%﹔不予處理588件,佔2.3%﹔其他處理1086件,佔4.3%。

2019年,山東省各級政府和縣級以上政府部門因政府信息公開被申請行政復議1339件,同比減少8.4%。其中,結果維持692件、結果糾正312件、其他結果221件、尚未審結114件,分別佔51.7%、23.3%、16.5%、8.5%。山東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提起行政訴訟960件,同比減少26%。其中,未經復議直接起訴565件,復議后起訴395件,分別佔58.9%和41.1%。

按照部署,下一步,山東省政府政務公開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加大主動公開力度。進一步推動辦文辦會公開,嚴格落實“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對涉及社會管理、重大改革、民生領域的文件和會議全部向社會公開。推動重大政策、重點指標、重點任務、重大項目的執行和落實情況信息公開,加強督查和審計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公開。加快行政執法信息公開,按照“誰執法誰公示”原則,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規范行政執法行為。突出做好社會救助、社會保險、就業創業、教育、醫療、征地、公共文化體育、災害事故救援等社會公益事業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擴大公開的廣度和深度。

二是扎實做好依申請公開。抓住程序規范和實體規范兩個“牛鼻子”,推動全省行政機關依申請辦理的程序化、規范化、標准化。提高協查的准確性、全面性,防止出現因協查不力而引發敗訴的情況。完善疑難件辦理的會商機制,加強與司法行政等部門的會商,以提高答復的精准度。

三是切實推進解讀回應公開。按照“誰起草誰解讀”原則,全面公開、精准解讀相關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審簽、部署,解讀材料於文件公開后3個工作日內公開發布。

四是不斷強化平台建設。按照國際化、人性化、便利化的要求,進一步優化欄目設置,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公眾參與、建議提案辦理、會議公開、“雙隨機一公開”等專欄建設。建立完善政務信息制作、獲取、保存、處理等方面制度,對政務信息進行全生命周期的規范管理。進一步提升政府門戶網站和移動客戶端信息無障礙水平。

五是加快推動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建設。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的意見》精神,圍繞國務院部門制定的26個基層試點領域標准指引,指導基層政府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

六是全面抓好公開基礎建設。繼續加大考核監督力度,創新考核機制,完善第三方評估辦法,進一步提升政務公開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拓展政務公開督查方式,加強日常監督指導,及時發現問題,督促即知即改,推動全省政務公開工作再上新水平。(袁濤)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