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防疫不放鬆 生產加速跑

全市三千五百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

徐錦庚 潘俊強

2020年04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青島:防疫不放鬆 生產加速跑

3月以來,在青島市城陽區棘洪灘街道“動車小鎮”,一列列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動車組,從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的生產車間下線,如期出廠交付。

生產一列“復興號”要經過362道工序,裝配50多萬個零部件。“差一道工序,少一個零部件都不行。”看著組裝好的“復興號”動車組,工人師傅們感慨。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復興號”動車組卻能如期交付,得益於企業精准排產,政府竭力幫忙,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在“動車小鎮”,用時16天,14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青島市委、市政府科學謀劃,統籌安排,精准施策,支持企業恢復生產,保經營、穩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2月底,全市35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如今企業生產經營平穩有序恢復。

  干部下沉到一線,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時針撥回到2月10日早7時30分,在青島市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阿法拉伐(青島)工業有限公司北門,42歲的法寬程身穿深藍色工裝,與前一名工友隔開一米,等待入廠前檢查。

測體溫、填承諾登記表、全身消毒后,法寬程與同事走向車間,一路上,不時有工作人員在巡查、消毒、記錄……法寬程在車間門口取下安全帽戴在頭上,走上自己的工位。“我在公司17年了,上班要闖這麼多關,還是頭一次。” 法寬程笑言。

這時,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工作人員徐偉戴著口罩進入車間,仔細轉了一圈,與現場相關人員交流后,大聲對一旁的同事說:“這個公司實際有857名員工,今天上崗822名。”

徐偉是阿法拉伐企業防控服務小組成員,在企業復工前,他每天都到企業,幫助制定防控方案,反復演練了十幾遍。他說,正月初一,開發區管委會就把328名機關職工編成40個企業防控服務小組,“點對點”“一企一策”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對經濟運行造成影響,為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青島市各級黨政一把手靠前服務,開展“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工作,從市、區(市)兩級機關選派1000名黨員干部,組成工作隊下沉一線,包區(市)、包片區、包企業,落實企業聯絡員制度,走進企業、服務企業,逐一解決企業招工用工、交通運輸等困難,全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

“我們從外地購買了電梯設備,但因疫情防控,運輸車輛進不了青島,能否幫助協調?”在疫情防控初期,一位商業綜合體建設方向青島市“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市北區工作隊打電話求援。工作隊人員詳細記錄下相關內容后,市北區工作隊副隊長王崇江緊急聯系協調,僅用兩個小時,問題得到解決。

據介紹,疫情防控結束后,“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工作隊將轉為常態化運行,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改進政務服務的重要抓手,持續推動工作落實。

  政策措施送上門,解決企業所遇難題

“疫情期間,企業銷售受到影響,別說營業額,繳納員工社保都困難。”青島欣景華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經理劉鬆河激動地說,在市北區人社部門協助下,企業成功申領到20多萬元的困難企業穩崗補貼,大大緩解了資金壓力。

“為幫助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我們調整政策,將原本計劃6月才能發放的穩崗補貼提前到2、3月發放,確保企業盡快拿到‘救命錢’。”市北區人社局就業服務科科員張靜雅說,通過大數據精准篩選、入戶對接用工單位、縮減資金批付環節等方式,針對企業提出的問題,他們安排專人全程跟蹤服務。

為努力把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針對企業關切的急點、難點、痛點問題,青島市各級各部門陸續出台落實一系列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專項政策和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據介紹,青島發布支持企業恢復生產、保經營、穩發展的18條舉措,在緩繳社保、延期繳納稅款等方面為企業雪中送炭﹔針對企業收入下降等困難,連夜出台減免房租等21條實招。

此外,青島還開通企業開復工防疫應急訴求網上受理窗口,建立重點大企業服務保障日調度機制,對企業困難建賬督辦,協調解決配套企業復工復產以及員工短缺等問題。

  智慧科技用起來,助力企業達產達效

3月17日傍晚,位於青島市即墨區靈山鎮的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如期完成中國重汽的訂單,將30萬片剎車片裝車發出。該公司復工一個月來,在工人到崗僅六成多的情況下,已滿負荷產出120萬片剎車片。

有何妙招?“這得益於此前政府推動下的工業互聯網改造,自動化程度提高,疫情來襲,我們也能實現開工即滿產。”公司董事長助理紀曉亮道出奧秘。

疫情防控期間,青島採取措施,通過智能賦能,確保抗疫發展“兩不誤”,幫助企業達產達效。

據介紹,青島組織近2000家規上工業企業,注冊登錄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復工達產服務平台,實時提報復工達產需求並報告疫情防控情況﹔發布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網絡教育、網絡辦公、網絡視頻會議等解決方案295個﹔聯合三大運營商推出企業“遠程復工”雲服務產品,採取網上談判、視頻對接等形式,開啟疫情下“雲招商”“雲簽約”的新模式。

“好的,明天體檢后沒有問題,你們后天就可上崗。”2月19日上午,家住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楊威通過微信應聘,從一名汽車銷售人員,“變身”為青島海信日立空調系統有限公司的一線組裝人員,成為該區員工共享的首例輸出人員。

針對復工企業面臨的用工緊缺問題,該區搭建起“員工共享線上平台”,由平台擔保“臨時務工人員”薪資安全,同時通過人社、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協調,對企業和員工進行大數據篩選,實行平台信用認証。目前,西海岸新區700多家企業在平台上就近招到了員工。據介紹,截至3月24日,青島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人員返崗率達到96.3%。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7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