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陋習樹新風,山東深入推進文明實踐六項專項行動

2020年04月01日18:2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改陋習樹新風,山東深入推進文明實踐六項專項行動

4月1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中,新聞發言人就摒棄陋習、推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以及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回答了記者提問。

山東省文明辦副主任孫文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引發了人們對日常生活不良習慣的反思,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為越來越多群眾的自覺追求。今年春節以來,省文明辦先后印發通知,對在抗擊疫情中有針對性開展精神文明教育,以及“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文明實踐活動作出安排部署,並將其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重要舉措加以推進。

結合開展第32個愛國衛生月活動,我省將以“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文明實踐活動為總抓手,深入推進全民健康普及、人居環境改善、文明行為養成、公筷公勺推行、心理健康促進、移風易俗深化等六項專項行動。編輯出版《衛生防疫科普知識讀本》,印制10萬冊免費發放基層。

這次愛國衛生月中,我省將突出抓好公筷公勺推行專項行動。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為主題,通過宣傳引導、標准引領、教育普及、志願服務、典型示范、監管督導等方式,推動全省單位食堂、餐飲場所、城鄉紅白喜事等集體聚餐場所使用公筷公勺,倡導家庭餐桌使用公筷公勺,讓公筷公勺成為餐桌“標配”,引領文明餐桌新風尚,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習慣。

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省文明辦還將把在抗擊疫情中有針對性開展精神文明教育、“講文明講衛生、改陋習樹新風”文明實踐活動開展情況,納入精神文明創建測評體系和評價標准,更好地調動各地各部門創建工作積極性。

“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是疾病預防控制的重要手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山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康殿民說,通過健康教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眾的健康意識有所提高,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健康教育,人們普遍重視健康了,公眾積極主動的通過各種途徑去獲取健康知識了。而且公眾不僅僅關心自己的健康,而且對一些不健康的行為、違反疫情防控措施的行為進行主動監督、舉報,健康意識已經深入人心。

此外,公眾的健康知識和技能也有所提高。公眾在疫情防控中掌握了疫情防控的必要知識,比如開窗通風、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等。通過觀察,疫情期間幾乎所有的人都能做到在公共場所規范佩戴口罩,在家期間開窗通風,主動配合防控措施的實施。公眾情緒方面,公眾從最初的無所適從、驚慌失措、焦躁不安、對防控措施抵觸等,逐步發展為對疫情防控充滿自信,並主動配合防控措施的實施。(於新悅)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