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熱播劇《綠水青山帶笑顏》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31日08: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3月31日電 置身綠水青山間,村落、景區、農舍與百姓的笑臉相得益彰,一首清新的田園協奏曲扑面而來。3月30日,“助力脫貧攻堅·媒體在行動”暨電視劇《綠水青山帶笑顏》開播媒體見面會在淄博市博山區域城鎮和上坊村舉行。

目前,由山東省委宣傳部和淄博市聯合拍攝,取景於淄博博山的暖春扶貧大劇《綠水青山帶笑顏》正在湖南衛視黃金檔熱播。作為首部以“兩山理論”為主旨的影視作品,該劇自3月18日開播以來受到廣泛社會關注,反映了博山鄉村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帶來的可喜變化。

《綠水青山帶笑顏》由劉流導演執導,由楊爍、潘之琳、於洋、馬蘇擔任主演,作為山東省優秀文藝作品助力脫貧攻堅的又一力作,以淄博博山實名產業陶琉和民宿為背景,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通過“返鄉創業”等元素,講述當代青年為脫貧攻堅奏響的華美樂章。

在劇中,由楊爍飾演的許晗,在北京做了8年藝考培訓學校,偶然被鄉村風景所吸引,決定回鄉創辦精品民宿﹔潘之琳所飾演的杜笑語,果決獨立,對家鄉制琉璃的“老手藝”有著深厚的情感,辭職回鄉后,決定要成立一家琉璃工坊,推動產業振興和鄉村振興......

在現實中,淄博市博山區近年來有眾多人才回鄉創業。說起劇中主角們的勵志故事,回鄉創業大學生代表、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勝建不禁感慨道,“就像看到年輕時的自己”,在講述自己創業時的精彩故事和深刻體會之余,他還分享了建設美麗家鄉、實現脫貧致富的寶貴經驗,給更多回鄉創業青年帶來信心和鼓舞。

在本次活動上,電視劇《綠水青山帶笑顏》項目負責人彭龍介紹通過電視劇拍攝助力脫貧攻堅情況,並宣布電視劇《綠水青山帶笑顏》第二部籌劃工作正式啟動。與此同時,淄博博山也將繼續秉持用心用情的服務理念,做好電視劇的后續拍攝工作,推動博山與世界對話。

此外,在現場,中國國家地理露營地落戶該劇拍攝地博山區和上坊村﹔劇中主場景“原舍·清芷”舉行了揭幕儀式﹔中郝峪村鄉村旅游新模式也呈現在人們面前﹔鄉伴集團副總裁鄭德福還介紹了“紅葉柿岩”鄉村振興示范區合作項目情況。

據了解,“紅葉柿岩”鄉村振興項目位於和上坊村,電視劇《綠水青山帶笑顏》在這裡取景拍攝。今年2月23日,“紅葉柿岩”鄉村振興建設項目破土動工。去年年底,該項目由博山區與鄉伴文旅集團簽約。

在本次活動現場,淄博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畢榮青表示:“鄉伴集團‘紅葉柿岩’項目就是通過此次電視劇的拍攝才能在我們淄博博山落地,我們電視劇拍攝劇組親自上陣幫我們招商談項目,出主意,做規劃,完全把博山當成了第二故鄉。”

其實,從鄉伴文旅集團第一次到博山區考察,到首批合作協議簽約,僅用一個月的時間,不僅創造了“淄博效率”,也體現出鄉伴文旅集團對淄博投資環境的高度認可和發展信心。今后,博山區還將把“紅葉柿岩”鄉村振興項目作為重點項目,打造成為鄉村振興項目的典范。

近年來,淄博博山鄉村振興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如今,博山區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五大振興要求,結合地區實際,充分發揮鄉村振興服務隊及“第一書記”等作用,堅持產業帶動,堅持人才支撐、文化引領、生態基礎地位、組織保障,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截至目前,博山區池上鎮中郝峪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聶家峪村被命名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擁有省級美麗鄉村示范鎮1個、示范村7個,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15個﹔涌現出全國農業勞動模范1人、全國優秀鄉村人才1人、省級“鄉村之星”7人、市級“鄉村之星”23人。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淄博全市上下正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而“文藝扶貧”無疑是巨大的助推力。

“通過電視劇的熱播,已經有十幾家電商來和我們談合作,對我們當地特色產品銷售和對外宣傳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推動作用。希望我們把這種效應進一步擴大擴散出去。”畢榮青這樣說道。

在《綠水青山帶笑顏》電視劇作品熱播之際,走進電視劇拍攝地意義重大。在感受淄博脫貧攻堅工作實踐的同時,也能促使人們能及時發現、深入挖掘各類文藝作品和淄博市文旅資源、扶貧攻堅事業的契合點,助推更多優秀的文藝作品涌現,讓“文藝扶貧”凝聚成強大精神動力,並通過媒體傳播弘揚正能量,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貢獻淄博智慧、淄博力量。(劉祺 潘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