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印發通知 入境來魯人員抵離隔離點需接受核酸檢測

2020年03月31日08:4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印發通知 入境來魯人員抵離隔離點需接受核酸檢測

為貫徹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3月16日召開的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做好山東省疫情防控有關工作,日前,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明確若干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對所有入境來魯人員,除入院治療和接受醫學觀察外,一律百分百實行集中隔離。特殊原因不宜集中隔離的,需經市級領導小組(指揮部)批准后,與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一起採取隔離措施。中轉的入境來魯人員除確診病例、核酸檢測陽性、疑似病例和有發熱等症狀患者就地隔離治療外,其他人員一律乘飛機抵魯。所有入境來魯人員在抵達隔離點當天和隔離期滿前一天,由抵達地衛生健康部門負責進行1次核酸檢測。入境人員核酸檢測陽性的,按規定進行診斷治療和醫學觀察,並將相關信息進行網絡直報。

通知明確,對不明原因發熱、或無發熱症狀但呼吸道症狀明顯等病人,進行實驗室檢測、影像學檢查和隔離觀察,及時發現報告病例。一旦發生疑似疫情,迅速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病例救治、密切接觸者排查和重點人群管理、疫點消毒等工作。

通知明確,全力抓好現有境外輸入病人的醫療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強化確診患者出院后管理工作,進一步明確患者出院后的居家觀察、生活保障等事項。

通知要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通過電話、手機APP、微信公眾號、預約挂號平台等形式,全面推開門診完全預約制。對於急危重症患者,按照相關制度和診療規范給予及時有效救治﹔對於門診慢性病患者,視病情將其處方用量延長至12周﹔對於腎功能衰竭、腫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的重症患者,提供不間斷的醫療服務﹔對於孕產婦、兒童、新生兒等重點人群,嚴格執行相關診療規范和轉診流程,保障母嬰安全﹔發揮罕見病協作網成員單位作用,保障罕見病及時救治。

通知要求,開展隔離點等涉疫場所安全隱患排查,全面查找安全管理隱患並限期整改,特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隔離點,立即停止使用,更換符合標准的場所。

通知明確,嚴格執行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有關待遇政策,按照國發明電[2020]10號精神確定一線醫務人員名單,不得擴大泛化也不得縮小一線醫務人員范圍,對領導干部從嚴把握。嚴格履行登記、審核、報批程序,及時公示公開,及時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等津貼補貼發放到位。對有章不循、巧立名目、截留侵佔、虛報冒領違規發放、擠佔挪用的,以及隨意縮小范圍,導致一線醫務人員應發未發,損害一線醫務人員切身利益的應依紀依法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做好援鄂人員返魯休整管理服務、相關政策兌現等工作。

對近期湖北入魯返魯人員,通知要求,組織社區(村)和單位對在湖北的人員進行全面摸底、排查和報備登記,以市為單位設立湖北入魯返魯人員集中服務點。在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交通場站設立湖北人員專門通道。對於入魯返魯人員目的地相對集中的,可由當地政府或單位組織,通過包車等方式,安排“點對點”運送一站直達。

通知要求,做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家屬心理危機干預,開展線上心理咨詢援助和危機干預,組建心理咨詢服務團隊,開通24小時心理危機干預熱線。依托“健康山東服務號”開設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為特定人群提供專業的心理支持服務。(李振)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