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實干擔當奮勇戰疫 這群城管不一般

2020年03月30日13: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3月30日電 (劉穎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中隊的同志們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以“硬作風”打“硬仗”的精氣神兒,構筑起保護社區居民生命健康的防控網。他們勇當先鋒,嚴守防控關,開展入戶摸排、防疫宣傳、消毒消殺、巡查整治、違建拆除等工作,層層抓落實,筑牢疫情防控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員上崗,爭當抗擊疫情一線“排頭兵”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奪走了新春的喧鬧,人們紛紛取消走親訪友,選擇待在家中抗擊疫情。

接到戰“疫”動員令后,四方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中隊全體隊員放棄休假,手機保持24小時暢通,輪流堅守在人民二路8號出入口執勤點,對每一位進入小區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您好,請來這邊測一下體溫。”“大爺,請您出示一下出入証。”“進小區車輛請停車,所有乘坐人員測下體溫,請配合一下!”……

連日來,綜合行政執法中隊的隊員們按照分工每天早早上崗,開始了一天緊張而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張簡易桌,一把椅子,一頂紅帳篷,一沓《小區進出口疫情防控登記表》,一把電子體溫計和時不時吹來的陣陣涼風,組成了他們的“辦公室”。隊員們一站就是一天,有時候凍得鼻子發青,渾身發抖,但他們依然堅守一線,守護者小區居民的平安。

嚴防死守,下足市容秩序整治“真功夫”

據了解,四方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中隊在疫情防控期間成立市容秩序工作執法小組,第一時間關停轄區內所有網吧、KTV等人員密集場所,並組織隊員對轄區30條主次干道、集貿市場周邊、網吧、KTV等經營場所的摸排巡查整治。

對佔路經營、便民攤點冒市等行為進行規范查處﹔通過發放一封信、懸挂宣傳橫幅幅、電子屏播放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消除居民恐慌心理,積極科學預防﹔開展衛生清理,清除衛生死角,加大老舊樓院、垃圾收集容器等公共場所消毒消殺,配合物業公司對進出車輛消毒……

60多天來,他們起早貪黑,風雪無阻,為有效抑制疫情傳播、保護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不遺余力,是抗擊疫情的“逆行者”。

守土有責,奮力打好違建拆除“攻堅戰”

疫情防控期間,市北區四方街道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積極改善城區人居環境,打響了對超期臨建違建攻堅的“第一槍”。

街道綜合行政執法中隊成立了違建拆除小分隊,對轄區會昌路9號原窗帘市場一處超期臨建違建發起攻勢。現場,伴隨著挖掘機的強力破拆聲,面積1000余平方米的超期臨建違建建筑轟然倒下。為減少拆除施工對周邊小區環境的影響,先從最遠處一座超期臨建違建進行清拆,再依次拆除,以減少灰塵聚集。此外,還特別安排了兩部洒水車進行同步噴洒,盡可能減少揚塵。

在拆除現場,街道城管科執法人員還協調施工人員對廢料進行清除以及對場地進行消殺處理,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的氛圍。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