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清零!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又交上一張滿分“答卷”

2020年03月30日13: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我們今天清零啦!”
“我們今天清零啦!”

人民網青島3月30日電“光谷院區E1-9樓病房,我們今天清零啦!”對著鏡頭,山東青島醫療隊的白衣天使們切開蛋糕,喊出口號。50天了,在這一刻,他們終於放下了緊張的心情。

3月29日13:30,隨著最后一位病人出院,湖北省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E1-9樓病房勝利清零,標志著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青島二隊圓滿完成戰“疫”任務。

自2月11日清晨接管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E1-9樓病房,經過近50天夜以繼日的戰斗,累計救治患者104人,其中重症84人,危重症12人,死亡0人。這是屬於山東醫療隊和同濟醫院醫護人員共同的光榮戰績。

醫生辦公室內,最后一次早交班,最后一份出院記錄打印出來﹔白板上,最后一位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被擦掉﹔病房內,所有房間完成消毒殺菌,貼上最后一個房間的封條……

50天前,同濟醫院飽含殷切期望,將病房交給山東青島醫療隊。50天后,醫療隊鄭重地還給他們一個更加明亮整潔的病區。

“同濟醫院的護士長將我們送到電梯口,電梯門關上,領隊李永春副院長和位蘭玲護士長哭了,兩個五十多歲的人,帶著我們這幫孩子,真不容易啊!”醫療隊的一名護士回憶起,“還記得李永春副院長在出發前堅定地說,我把132個人帶來,也一定一個不少地把每個人安安全全帶回家,今天,他履行了承諾,他做到了!”

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大家相互擁抱、鼓勵、合影。是戰友,更是過命之交,太多不舍與牽挂,太多難忘的瞬間。他們流著百感交集的淚水,發出感慨:

“再見了武漢病友,忘不了初入病房時你的恐懼無助,言語間滿是緊張和懷疑,我能讀懂你眼裡的哀傷,你看不到我背后的努力,但請你相信,有人願意拼盡全力保護你。我們一起走過冬春交替的日子,你的眉宇日漸舒展,病痛褪去,願你今后不再遭受疾病的折磨,與家人相聚,盡享暖暖親情。”

“再見了光谷院區,50天前的深夜,你敞開大門迎接幾百名患者住院,希望之門打開,病人蜂擁而至,場面一度難以控制。50天后,依然是這座嶄新的院區。山茶花盛開,人們爭相擁抱合影。這50天的故事會深深印在每個人的心裡,也會載入光谷院區的歷史。”

“再見了武漢,忘不了初來時你的空曠寂寥,隻有救護車的嗚咽和警車長鳴會偶爾劃破寂靜。多少次站在駐地窗前眺望,天氣好的時候,有雲飄過,城市好像有了生機。更多的時候,暮靄沉沉,近處低矮的民房和稍遠處高聳的樓宇構成一個城市孤獨的輪廓,仿佛在低聲訴說城市的傷痛。慢慢地生機從人們的心底發芽,等來枝繁葉茂,等來鳥語花香,路上的車輛多起來,同一個窗戶看出去的風景,有了不同的表情。武漢的天氣仍然陰晴不定,但我們已不怕狂風暴雨,因為心裡有光。”(孫林 姜莉) 

小小的慶祝儀式,付出終有回報
小小的慶祝儀式,付出終有回報
在武漢的最后一次會議
在武漢的最后一次會議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