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6月底前全省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

2020年03月29日09:3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線上申請、網上查看、現場核驗、隨到隨辦 6月底前全省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

資料:王亞楠 制圖:鞏曉蕾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便民服務實施方案》

不動產登記涉及千家萬戶,關系企業、群眾的重大財產安全,一直是社會關注熱點。近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便民服務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行“一網通辦”,重塑辦理流程,切實為企業和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提供便利。

此前,不動產登記都在各市縣,在哪買房就得在哪辦理登記﹔同時,涉及到的各項資料准備、提交、審核非常繁瑣。根據《方案》,山東將開發建設全省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便民服務平台,整合全省各級不動產登記信息資源,實行線上線下融合、多級聯動,今年6月底前,將與企業和群眾互動緊密的不動產登記申請、受理等業務環節遷移至互聯網運行,打造全省不動產登記業務隨時隨地線上申請、網上查看、現場核驗、隨到隨辦的“一網通辦”新模式。在申請材料符合要求的情況下,區分不同業務類型實行限時辦結。

“實現不動產登記網上辦、異地辦、隨時辦。”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處處長朱瀟表示,目前省級平台開發、資源接入整合、體驗優化等工作都在按計劃推進,主體功能開發已完成,簡單業務已具備試運行條件,疫情解除后還將到各地現場進行對接、優化,確保6月底前上線運行。

讓信息在網上跑起來,讓企業、百姓少跑腿。實行“一網通辦”,通過推進不動產電子証照庫建設,將協調省級相關部門,對省級層面歸集存儲的自然人身份、法人和非法人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稅收信息、司法判決書、婚姻登記信息等,提供省級“總對總”共享服務,支撐市縣“跨地方、跨部門、跨層級”信息共享,大大減輕辦理不動產登記的材料負擔。

根據《方案》,不動產登記機構還將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強部門協作,實行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壓縮辦理時間,降低辦理成本﹔推進網上繳稅或委托不動產登記機構代為辦理收繳稅款,進一步減少環節。

朱瀟表示,屆時將滿足群眾和企業線上申請的需求,實現申請人在任何地方、任意時間都可通過省“一網通辦”平台申請不動產登記、上傳登記申請資料、完成網上稅費繳納、選擇証書領取模式,實現最多跑一次和“不見面審批”。

“要確保‘好用、易用’。”朱瀟表示。據悉,目前,各市縣級不動產登記機構正會同相關部門,按照“依法依規、不重不漏”標准,確定材料受理清單和目錄,修訂申請表格樣式。要參照《山東省不動產登記指導性流程圖》,結合本地實際,編制地方流程圖,明確即時辦、線上辦、線下辦、全鏈條辦的業務類型和時限,並向社會公開。(王亞楠)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