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率先“吃螃蟹”,山東發出復工復產后首批旅游團

2020年03月29日09: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濟南率先“吃螃蟹”,山東發出復工復產后首批旅游團

3月28日,山東復工復產后首批旅游團游客在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景區門口,有序排隊入園。 

山東發出復工復產后首批旅游團

濟南率先“吃螃蟹”,目前隻放開省內游市場

“太開心了,我都好久沒有出這麼遠的門了。現在能跟大自然近距離接觸,這些小動物們都好可愛。”今天上午,位於濟南市章丘區的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景區迎來山東復工復產后首個旅游團,跟隨媽媽參加旅游團的6歲女孩可兒坐在觀光小火車上,跟旁邊的小伙伴興奮地聊天,臉上的口罩絲毫掩飾不住她的笑容。

此次帶隊的嘉華旅游常務副總經理馬莉介紹,這團大多是父母帶著孩子來玩的,都是濟南本地人。今天上午,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了《關於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部分經營活動的通知》,濟南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可恢復省內旅游經營活動。目前隻放開省內游市場,旅行社不得經營省外游和出境游產品。

“我們一直都在等待這一天的到來。”馬莉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旅游行業受到重創。“前期我們一直都在與游客線上交流,很多人看見景區陸續恢復開放都躍躍欲試,這幾天過來咨詢的人很多。今天開出的首發團除了一個到濟南野生動物世界,還有一個去了淄博原山和周村。”

據了解,《濟南市疫情防控期間旅行社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南》同時下發,從綜合管理防控、員工和進店人員防控、旅游要素防控、旅游團隊防控和結算方式防控五個方面對復工復產的旅行社作出要求和指導。要求旅行社選擇景點以自然類旅游資源為主,就餐時需選擇積極推廣實行“分餐制、公勺公筷雙筷制”的旅游飯店和餐飲企業。導游員必須熟悉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識,熟練使用體溫檢測儀等,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同時,嚴禁游客攜帶違禁物品及野味食品出行。

記者發現,疫情發生之后的旅游團接待跟之前大不一樣。旅行社對每輛旅游車都嚴格進行消毒處理,所有上車的游客都需要經過掃碼登記、測溫等流程,在車上還會進行手部腕部消毒,每輛車上都准備了防疫包。“比如,今天旅游團隊乘坐的是53人的大巴車,我們嚴格要求每兩個座位隻能坐一人,人數限制在50%。”馬莉說。

景區方面同樣嚴格把控。“旅行社發團之前,我們會讓旅行社提供游客的個人信息,確定沒有從境外返回濟南的游客。大巴車到了景區之后我們先對大巴車進行消毒,然后間隔1.5米排隊陸續接受測量體溫、登記、安檢等程序后進入景區。”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景區運營部工作人員說,目前景區還沒有開放堂食和團餐接待,他們提前跟旅行社溝通讓游客自帶午餐。(於新悅)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