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游京城特色博物館

2020年03月27日16: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雲”游京城特色博物館

  

  馬列維奇《雪后的小村之晨》(1912年)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德國產35毫米手搖無聲電影放映機(影博藏)

  北京魯迅博物館的書房一角

  春秋疊瓣龍紋大鼎(保利藝術博物館藏)

  除了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這樣“豪橫”的大館,北京地面兒還有數量眾多、“個性”鮮明的特色博物館。它們或隱身於某個不起眼的角落,或即便位居鬧市,就那麼靜悄悄地等候知音前來,一如時間博物館裡那“緊十八拍,慢十八拍,不緊不慢又十八”的不變節拍。人文、藝術之美同樣在這裡綻放,生發別樣之美。

  在這個不便出門觀展的時節,它們依托館藏特色,同樣推出各式雲展覽。曾經錯過街角那個它的你,不要再錯過雲上的它。

  中國電影博物館:

  與海內外佳片撞個滿懷

  當下,人們不得不告別昔日合家歡影院觀影模式。不過,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你永葆對電影的那份熱情。它便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國家級電影專業博物館——中國電影博物館,這裡20多個展廳各有分工,諸如介紹中國電影的歷史、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以及各個地區的電影等。

  近兩周,其微信公眾號接連推出兒童電影、譯制電影、新聞紀錄電影等板塊。不得不說,在電影領域國人起步並不晚。1895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正式向世界打開了電影這一新的藝術形式的大門。僅僅半年后,這一新穎藝術形式便傳入中國,1905年,國人自己拍攝的首部影片《定軍山》上映,京劇大師譚鑫培也成為中國第一位涉足影壇的表演藝術家。不過,兒童片似乎是短板。從1922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國內共拍攝22部兒童故事片。首映於1936年的《迷途的羔羊》片段,這次也被搬上微信公眾號,這部被冠以“中國第一部流浪兒童題材”的片子,拍攝手法可謂相當新潮,卓別林式的鏡頭語言,蒙太奇、疊化等表現方式讓人稱奇。

  不久前,一部拍攝於37年前的老電影《牧馬人》突然在網上大熱,刷爆了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它讓年輕一代看到了愛和信念,以及個人命運和國家命運的密不可分。影博這次也辟出“改革開放新時期的中國電影”板塊,接連上線那些駐留人們內心深處的經典佳片,諸如《廬山戀》《開國大典》《臥虎藏龍》。

  譯制電影早期被稱為翻版片,后被稱為翻譯片或譯制片,其最初功能是幫助原本聽不懂原版影片語言的觀眾欣賞影片。這一次,影博上線《魂斷藍橋》《簡愛》片段,或能讓你重溫昔日美好。

  北京魯迅博物館:

  走近大先生那間書房

  北京魯迅博物館是京城保存最完好、唯一對外開放的魯迅舊居,藏有數量不菲的魯迅手稿、以及其藏書、藏畫,還有與友人間的信札。

  其官網首頁呈現的“日出東方——近代上海與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文物史料圖片展”,從館藏品中精選部分與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人早期建黨活動相關的實物展品,有助於觀者了解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歷程。

  上周起,這裡又推出“線上游魯博”系列活動,連續五天的午間時分,由專人在線領著大伙兒“游覽”迅哥兒當年生活足跡——1924年,魯迅籌款買下位於阜成門內西三條21號的一座幽靜院落,直到1926年南下前,先生一直居住在這裡﹔在一間其貌不揚的書房裡,魯迅先生完成了《野草》《華蓋集》《華蓋集續編》,以及《彷徨》《朝花夕拾》《墳》中的部分篇章,約200篇。

  更為人稱道的是,魯博聯合專業機構打造了一個線上博物館平台,全方位展示魯迅思想和魯迅精神研究、傳播現狀。他們特意從館藏文物裡挑選出10件一級文物供直播展示之用,以期勾勒出魯迅先生精彩人生、文學成就和革命精神。

  社交網絡平台在給人們帶來溝通便利的同時,也經常會涌現出各式張冠李戴的“名人名言”,它們或信手胡編,或斷章取義,假冒名人之名,販賣各式雞湯文。其中,以魯迅先生被冒用尤甚。以至於網友屢屢為之鳴不平:“這是欺負大先生無法親自出面打假嗎?”於是乎,北京魯迅博物館上線“魯迅著作全編在線檢索系統”,包括著作全編、譯作全編及研究月刊三個子系統。今后隻要把那些拿捏不准的話語輸入其中,便能快速查詢出魯迅先生是否說過。以后那些居心不良的李鬼們再想打迅哥兒的主意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時間博物館:

  起於微末的倆藝術巨匠

  地處鐘鼓樓東南隅的時間博物館,自帶“晨鐘暮鼓”的意蘊。這裡以展示傳統文化為主,兼及當代藝術。上周五在微信公眾號上線的“新藝術運動巨匠之穆夏”,是其為數不多給予非傳統藝術以觀照的新展。

  不少人或許對國家大劇院去年底推出的“穆夏——新藝術運動先鋒”特展還記憶猶新,身為新藝術的旗手,阿爾豐斯·穆夏從未滿足於從事商業性的裝飾設計,他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將光傳播到最遙遠的角落去的辦法。偏愛花卉或幾何形式的線條,波浪似的節奏,採用彎曲的輪廓,忽略透視法而屬意於平面效果,是風靡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的基本特征。

  與大劇院那次展覽不同,此展偏重回溯這位才華出眾、跨界多領域的藝術巨匠的前半生。與他同時代的很多天才級藝術家相似,他的藝術之路也起步維艱。一百多年前,這個心懷夢想的年輕人打算報考匈牙利布拉格藝術學院學習繪畫,卻招致“你不適合”的拒絕。此后十余年裡,他不得不輾轉於維也納、慕尼黑求學、謀生,當過布景助理畫師,做過印樣校對。

  好在機遇總是為那些有所准備的人留著一扇門。1894年,一位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女演員想為自己創作的戲劇《吉斯蒙達》定制一幅海報。不巧的是,適逢聖誕,不少畫家在休假,千載難逢的機會就落到了穆夏手中。最終他憑借相比主流審美有些“驚世駭俗”的構圖排版贏得了女主的青睞,也打開了屬於自己的藝術之門。此次雲展不僅展示了這件畫作的創作畫稿,也特別呈現了傳統廣告模板,以便觀者更好地理解他天才般的創意。

  如若還不過癮,不妨移步相鄰的雲展“抽象藝術先驅之馬列維奇篇”。康定斯基、蒙德裡安與馬列維奇一起,被認為是現代抽象藝術的先驅。本次雲展呈現的便是其中之一卡西米爾·馬列維奇的藝術人生。出生在基輔一個糖廠工人家庭的他,接受教育甚少,卻絲毫不影響他酷愛繪畫。他主張完全摒棄傳統性藝術中的具象表達方式,隻依靠幾何形狀進行創作。其藝術表現手段以探索方塊為主,輔以圓形和三角形,重在以抽象表現形式表達內在情感的外在理性。

  此次上線作品是其不同時期代表作,他生前尤為希望人們用新視野去發現藝術中的多種類的表達方式,感興趣的你不妨前往細觀解讀。

  更多特色雲展

  人藝戲劇博物館

  藏品近15萬件,其微信公眾號推出的“曹禺與北京人藝的藏品故事”,詳實呈現了北京人藝首任院長當年撰寫的話劇《日出》《北京人》等手稿。

  保利藝術博物館

  館藏以100余件青銅器為主,絕大多數藏品來自海外。其雲端推出的“國寶滄桑”欄目,以一些大家熟悉的國寶級文物為線索,講述隱藏在它們背后的傳奇故事,值得品讀。

  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

  藏有清代以來中國各歷史時期發行的郵資票品以及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的郵票共30多萬種、逾億枚。其微信公眾號推出那些既登上過郵票,又被印在金銀紀念幣上的中國古典名畫,包括《洛神賦圖》《清明上河圖》等,相當不錯。

  史家胡同博物館

  依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北京家庭布置,重現當時的胡同生活。其雲端最近上線一篇稿件,從溯源、變遷、現狀等層面展現“小胡同裡的大歷史”,讓你不用出門亦能感知這條享譽中外的胡同。

  觀復博物館

  由文物鑒藏家馬未都創辦,設有陶瓷館、工藝館、門窗館和油畫館等。其微信公眾號推出“與藝術沾邊”系列,不僅再現藝術天才畢加索在其藍色時期創作的經典畫作,還對德國表現主義藝術予以梳理解讀。(陳濤)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