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疫情期間學生眼健康引關注 嚴防境外輸入當重視信息共享

2020年03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期間學生眼健康引關注 嚴防境外輸入當重視信息共享

  重要輿情特征

  3月25日至26日期間,關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輿論熱度較前一日整體呈下降走勢。習近平主席出席G20首次戰疫視頻峰會、“網紅”文博講解員、疫情下的租金糾紛難題、及時破除“硬隔離”等話題受到關注。此外,意大利又一名護士自殺、全球有60國進入緊急狀態等國際疫情動態也成為輿論關注的話題。

  (一)G20首次舉行視頻特別峰會談戰疫,全球期待再次展現團結應對疫情

  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視頻特別峰會,引發多方關注。《人民日報》發文,習近平主席出席特別峰會,有助於推動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助於推動G20加強協調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有助於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將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大國擔當。《環球時報》稱,世界多國以及眾多國際機構會前都表達出對G20應領導全球加強合作、團結應對疫情的期待。沙特《祖國報》稱,目前疫情在全球肆虐,召開G20特別峰會共同商討如何應對和抗擊這一全球性病魔,顯得十分必要和及時。

  (二)博物館直播引發對文博數字化發展的關注與思考

  近日,西安碑林博物館的講解員白雪鬆,以幽默生動的講解方式走紅網絡,引發人們對文博行業數字化發展的關注和思考。南京師范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副教授黃洋認為,博物館直播雖然是特殊時期的產物,但從長遠來看,也是博物館實現以人為本、多渠道滿足公眾需求的必然選擇,是互聯網時代公共文化服務的新趨勢。廣州日報也發文稱,用更接地氣的方式講文化,本就是文化服務的初衷所在。既然博物館“上雲”“入網”的嘗試已廣受認可,那麼疫情過后,更加普及化、常態化的探索也值得進一步實踐。

  (三)“餐桌革命”面臨諸多掣肘,專家稱“舌尖上的文明”還需各方同筑

  以此次疫情為契機,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一場深刻而全面的“餐桌革命”漸漸成為共識,但各地推出的分餐服務在落實過程中卻面臨諸多掣肘。《北京青年報》稱,有關市場監管部門應認真考慮是否可以出台具有強制性的一些舉措,加強公筷公勺及分餐的推廣和執行,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餐飲和生活方式。新華每日電訊指出,建議相關部門通過立法強制餐飲行業推行“公筷制”,同時加大引導、督辦和執法力度,有步驟地先在公共餐飲場所將放置、使用公筷的習慣培育起來。此外,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科教授吳安華表示,要避免分餐制叫好不叫座,相關部門除了發出分餐倡議外,還要制定相關餐桌文明行為規范,號召群眾養成文明就餐、健康飲食的習慣。

  (四)疫情防控期間的房屋租賃費用糾紛難題亟待破解

  疫情發生以來,房屋租賃費用糾紛問題頻現,一些糾紛已發展為社會群體性事件。當租金糾紛逐漸成為疫情“次生災害”,如何破解引人深思。新華網文章指出,面對疫情,商戶、業主既是博弈雙方,也是利益共同體,對於政府而言,若放任不管,矛盾持續激化,將引起不少社會問題,遲滯復工復產進度,釀成“多輸局面”,因此,破解這一難題,最重要的是走出“零和思維”。首都經貿大學教授、消費大數據研究院院長陳立平表示,房租只是表象,核心問題是,如何在疫情面前共同面對風險,經營者跟個體房東要有協商。此外,政府要適度出面,通過外部減免稅收或其他傾向性政策,消化這部分房租、化解一部分經營危機。

  (五)意大利又一護士因感染自殺,戰疫一線醫護人員防護問題引擔憂

  26日,“意大利又一護士因感染自殺”的消息登上微博熱搜榜。央視新聞、環球網、觀察者網、每日經濟新聞等對此進行關注。據@中國新聞網消息,這是意大利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第二名自殺的戰疫護士。此外,25日意大利醫師協會致信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主席布魯薩費羅稱,目前已有超過5千名醫務人員感染了新冠病毒,請求立刻為他們提供防護物資保障。

  (六)疫情蔓延全球,60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上午7時37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6萬例。為抗擊疫情,新西蘭、安哥拉、泰國、烏克蘭等至少6個國家於最近4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至此,全球已有60個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其中部分為“戰時狀態”或“戰爭狀態”。“全球60國進入緊急狀態”成為微博熱門話題,閱讀達兩百多萬,環球網、人民網、@鳳凰網、@每日經濟新聞、@中國青年報等紛紛關注報道。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疫情期間學生眼健康問題引關注,網課亟待切入“綠色健康”模式

  疫情期間,學生長時間上網課加重了眼睛的負擔,視力容易受到傷害。新華網評論文章指出,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網課有必要切入“綠色健康”模式。學校、老師以及家長都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從多層面、多渠道推進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保障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眼健康。

  (二)疫情形勢持續向好,應及時糾正“硬隔離”避免過度防控擠壓社會發展空間

  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向好,各地復工復產已按下快進鍵。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已明確要求,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中國青年報》發文稱,全面糾正“硬隔離”等不當行為,無疑合乎當下之需:置於疫情防控視角下,“硬隔離”已是用力過猛﹔放在復工復產語境中,“硬隔離”更是人為添堵。在國內疫情防控成效已顯的背景下,對其進行全面清理,不是“可為可不為”的選擇題,而是“必須為之”的政策動作。鑒於此,對目前仍存的那些防疫卡點,也該進行必要性評估和清單化管理,並因時而變地進行動態調整。

  (三)嚴防境外輸入當重視信息共享,形成閉環式防控鏈條

  當前新冠肺炎防控進入嚴防境外輸入的“下半場”,守好國門面臨著疫情變化節奏快、境外軌跡信息獲取難、歸國人員誠信有差別、入境檢測壓力大等多重巨大挑戰。《半月談》評論稱,信息共享是有效防控輸入的基礎和前提,海關、移民、衛健、民航等部門是守好國門的第一道防線,入境人員境外活動軌跡、入境檢測情況等信息要開放共享,確保第一時間發現患者、及時處理。不僅第一道防線之間要信息共享,第一道與第二道防線、最終目的地之間也要共享信息。對於已入境人員,要第一時間通報相關地方做好后續排查、跟蹤、處置,嚴控入境人員在國內跨區域流動帶來的風險。第一道防線與第二道防線、最終目的地之間形成閉環式防控鏈條,堅決防止因一個環節鬆動而導致全盤皆輸。(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朱美娟)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