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即時辦 濟南實現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報銷全程“零跑腿”

2020年03月26日15: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聯網即時辦 濟南實現生育醫療費、生育津貼報銷全程“零跑腿”

人民網濟南3月26日電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濟南市在31家生育保險定點醫院實現了生育職工醫療費聯網即時結算,生育津貼網上審核、次月到賬。

濟南市生育職工入院后,隻要提供生育証或承諾書在醫院備案,出院時醫院就可直接結算生育醫療費,經辦機構與生育職工“不見面”就可以網審生育津貼。

據了解,濟南市醫療保障局去年3月成立以來,致力於經辦服務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群眾不跑腿,經辦服務照常辦”的服務模式。疫情期間,所有服務事項網辦掌辦率達到了95.8%。據了解,像申領待遇這類業務,各地都需要本人或委托人攜帶材料到經辦窗口提出申請,經過審核后才能領取待遇。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生育津貼的申領,就打破了傳統的經辦模式,開創了不見面為群眾經辦服務的先例,在全省乃至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零跑腿”辦報銷,不出醫院全辦妥

濟南市醫保局工作人員介紹說,原生育保險業務報銷模式是生育女職工出院后,其單位或家屬持生育女職工身份証、發票、病歷材料、醫療費用匯總清單等材料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手工報銷。聯網即時審核結算后,生育女職工的住院登記信息可通過網絡直接上傳到醫保經辦機構,不出醫院就完成全部報銷手續,實現了報銷業務全流程“零跑腿”。

“不墊資”負擔小,次月直接開始領津貼

個人在醫院繳納全部醫療費用后再到醫保經辦機構報銷已成為歷史。今后濟南市女職工到生育聯網醫院生育,出院結算時醫保經辦機構將根據女職工生育方式,按照剖宮產4600元、陰式手術產2700元、順產2200元的標准直接與定點醫療機構聯網結算生育醫療費,女職工則隻需要承擔剩余部分就可以出院了。辦理出院手續后,不需要向醫保經辦機構提供任何書面材料,醫保經辦機構通過網上審核,在職工生育的次月將生育津貼發放到其社保卡金融區或個人指定銀行賬號。

特別關注!生育津貼政策有調整

據了解,2020年開始,濟南市生育女職工生育津貼政策有所調整。女職工生育時參保繳費滿12個月的,生育次月就可以領取生育津貼。如生育時不滿12個月,可在生育后繼續繳費,待其參保繳費滿12個月后,再向醫保經辦機構申報生育材料,濟南市醫保部門將按規定補支生育津貼。(宋翠 夏天)

附件:31家生育保險聯網結算醫院名單(排名不分先后)

山東省婦幼保健院、山東省立醫院(西院)、山東省立第三醫院、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山東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 、山東省醫學科學院附屬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六〇醫院、濟南市中心醫院、濟南市婦幼保健院、濟南市第四人民醫院、濟南市第三人民醫院、濟南市第五人民醫院、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濟南市濟鋼醫院、濟南市市中區人民醫院、濟南市歷下區人民醫院、濟南市槐蔭人民醫院、濟南市歷城區人民醫院、濟南市歷城區中醫院、長清區中醫醫院、濟陽縣中醫醫院、濟陽縣人民醫院 、平陰縣人民醫院、平陰縣中醫醫院、商河縣人民醫院、濟南市章丘區人民醫院、濟南市章丘區婦幼保健院、濟南市章丘區中醫醫院、章丘區明水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章丘區龍山街道辦事處黨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章丘區刁鎮衛生院。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