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去年淨利增逾5倍 海外業務規模不斷提高

2020年03月26日17:5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石化油服去年淨利增逾5倍 海外業務規模不斷提高

  3月24日晚間,石化油服披露2019年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98.7億元,同比增長19.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9.14億元,同比增長543.6%。

  年報顯示,截至2019年底,石化油服共有692台陸地鑽機(其中7000米以上鑽機294台),14座海上鑽井平台,69台地震儀主機,135套成像測井系統,464套綜合錄井儀,148台2500及3000型壓裂車,119台台550以上修井機,1797支鑽井、物探等專業隊伍,能夠為油氣田提供從勘探到開發和生產的全生命周期內的服務。公司連續多年為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和厄瓜多爾國家石油公司最大的陸上鑽井承包商,以及阿爾及利亞最大的國際地球物理承包商地位。

  目前,公司已在中國的20多個省,76個盆地,561個區塊開展油氣工程技術服務﹔同時海外業務規模不斷提高,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油田技術服務。

  談及2019年業績增長原因,石化油服將其總結為:公司抓住了油服行業經營環境持續復蘇的有利時機,積極發揮油氣勘探開發主力軍作用,加大市場開拓力度,統籌優化市場布局,強化項目精細管理﹔同時強化成本費用控制,挖潛增效,全年百元收入營業成本同比降低0.34元。

  數據顯示,2019年,公司新簽合同額695億元,同比增長10.7%。中國石化市場新簽合同額384億元,同比增長3.5%。國內外部市場新簽合同額145億元,同比增長23.9%。海外市場新簽合同額23.7億美元,同比增長7.2%﹔科威特市場成功進入深井鑽修井、綜合錄井、鑽頭服務領域,簽約2部深井修井鑽機和7支錄井隊服務項目等。

  展望2020年,公司董事長陳錫坤認為,未來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和世界經濟短期內受到沖擊,導致油氣需求下滑,但另一方面,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未變,對油氣資源需求仍在增長﹔同時國內三大油公司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實施勘探開發七年行動計劃,將持續加大上游資本支出,國內油服市場增長潛力巨大﹔隨著“一帶一路”和國際合作的深入推進,公司海外業務也將穩步拓展。(記者 王一鳴)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