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曲阜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清糞污 分類回收不亂排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3月2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前,還沒進村,雞屎味兒就飄過來了,現在,在村裡也聞不到了!”山東省曲阜市息陬鎮北元疃村黨總支書記張佃壯說。如今,在畜禽養殖村——北元疃村,村東郊集中著村裡的養殖大戶,散養變集中養殖,場區規劃科學合理,糞便處理及時得當。

每天下午,收購糞污的封閉式運輸車會沿著村東的生產路,統一收購養殖產生的糞便,運往臨沂、泰安等地的肥料加工廠。

15日下午3點,糞污運輸車開到惠德肉雞養殖場。養殖戶田猛啟動自動化糞污傳送帶,1個雞舍2.3萬隻雞苗產生的糞便,運上了封閉式糞污運輸車。整個過程僅用了15分鐘。“這輛運輸車是村裡統一聯系的。現在的畜禽糞便處理,省時省力又環保衛生。”田猛說,以前糞便清理問題是養殖戶最頭疼的事。北元疃村共有規模養殖戶15戶,一年下來,村裡產生畜禽廢棄物2萬多噸。

“畜禽養殖分散、糞污處理不規范,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在張佃壯看來,禁止糞便亂排只是治標,讓畜禽廢棄物有個好去處才能治本。

12家養雞場有了對口的糞便收購商,有機肥料收購商上門拉貨。此外,村裡還指導養殖戶每日噴洒生物除臭劑,夏季進行滅蠅處理。最終,村裡的畜禽廢棄物實現了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1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