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用好治理“繡花針”穿起城市“千條線”

2020年03月26日09:06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用好治理“繡花針”穿起城市“千條線”

春風拂綠,碧波拍岸。

歷時58天,濟南47名本地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出院,治愈率100%,實現了本地確診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三清零”,醫務人員“零感染”﹔全市17家A級旅游景區已開放﹔將有序開放部分體育場館……

市民贊嘆:“疫情防控阻擊戰,濟南有招數。”一座1000萬人口的大城市,守得住、放得開,靠什麼做到“守放自如”?靠科學化、精細化、系統化、智慧化的城市治理。

濟南織密城市治理精細針腳,提升城市品質。(資料照片)

張弛有序彰顯城市治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對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也為城市治理水平全面突破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機。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濟南科學謀劃,精心布局,尊重規律,下好先手棋。醫護工作者逆行沖鋒、堅強抗疫﹔黨員干部堅守一線、勇於擔當﹔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下沉社區干部沖鋒在前,擔起排查、檢測、消毒、轉運等工作。

“一線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產什麼。”許多企業“跨界”生產防護物資支援戰“疫”﹔一輛輛運輸防護物資車輛連夜啟程﹔無數志願者不懼風險、無私奉獻,充分發揮紐帶作用,實現疫情防控各環節有序銜接﹔還有千萬群眾響應號召、靜動有序,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在防疫抗疫的戰斗中,在復工復產的秩序中,濟南臨危不亂,張弛有序,充分展示了一座城市應有的現代化治理能力。

疫情尚未結束,大考仍在繼續。雖然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我們還需要下大氣力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防災救災、公共衛生、供水供電和通信保障等應急機制,強化應急物資儲備、應急行動演練,有效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疫情防控期間,濟南在全市范圍推廣使用“濟南雲+健康易通行系統”,市民群眾在出入公共場所時均需核錄登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確性。在當今數字時代,數字化對經濟、社會和政府治理全面轉型的意義重大,是我們緊跟時代步伐、實現高質量發展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我們應該以此為契機,加快建設智慧泉城,提升數字化治理水平。要推進城市管理網、綜治維穩網、社區服務網多網合一,做到見屋知人、見人知屋,夯實社區治理基礎。這不僅是一次技術創新,更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深層次的治理創新。

高質量更新讓城市優雅成長

城市更新,是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

我們已經從“從無到有”的階段,進入“從有到好”的階段,慢慢地從對物質的改造,開始向環境、人文的改造轉變。現代城市的畫卷中,不僅有氣派的高樓大廈,也應有溫馨有序的老街巷。

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更新的必要環節。日前,《山東省深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出台,明確改造范圍和改造目標。我市提出高標准推進全市50個老舊小區改造整治。臟亂差的社區變成鳥語花香的場所,眾籌資金將“老破小”升級成電梯房,無人管理的雜居小區實現共建共治……樓還是那棟樓,院還是那個院,效果卻大不相同。

老舊小區的改造升級既讓居民得實惠,也讓城市面貌和城市治理方式不斷更新。在改造升級過程中,我們要做好水電氣路及光纖等設施建設和改造工作,推動戶內改造,在推進既有住宅增設電梯的同時,完善社區診所、便民市場、停車場等配套設施,真正讓好政策落實好。

城市更新,我們還可以採取貨幣化補償、全市平衡等辦法,攻堅零散棚戶區改造。同時,對僵尸企業的老舊廠房、單位面積貢獻低的老舊寫字樓、容積率不高的老舊院落等,加快出清置換,實現城市面貌與產業業態同步更新提升。

搶抓時機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基礎設施建設事關發展和民生,是實現城市戰略定位的重要支撐,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徑,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

被形容為“城市血管”的交通,無疑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

近年來,濟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濟鄭高鐵山東段、濟萊高鐵開工建設,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建成通車。這些基礎設施,打通了城市交通“經脈”,插上了經濟發展的“翅膀”。不僅如此,今年還將加快濟南機場二期和雪野機場改擴建、“米”字型高鐵網建設、小清河復航工程及濟南港建設、軌道交通和有軌電車項目建設、“三環十二射”高速路網建設、跨黃橋隧建設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完善道路交通體系,為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交通支撐。

基礎設施建設事關發展大局,要全盤規劃,統籌推進,也要搶抓時機。比如,可以通過策劃包裝一批基建項目,有效發揮財政資金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加快城市租賃住房建設、充電樁布局落地,以及醫療衛生、學校幼兒園、養老托育機構和社區管理配套設施規劃建設﹔加快各區縣標准廠房建設、產業園區改造升級等,在有效拉動投資的同時,為省會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精細化管理下足“繡花功夫”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如今,走在濟南的大街小巷,煥然一新的感覺扑面而來。

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學化、智慧化的,也是人性化、精細化的。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濟南共拆除整治違建31208處、3074萬平方米,3年拆違總量超過1億平方米﹔建綠透綠604處、72.63萬平方米﹔中心城區景觀亮化美輪美奐,大明湖、泉城廣場、經十路三大組團、30多處城市亮化帶點亮泉城夜空﹔濟南在“全球二線城市”排名中大幅前移,超過法國裡昂等城市,以優異成績通過了國家衛生城市復審。這些無一不體現了濟南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抓住了“精細”這個重點,用一針一線織密城市治理的精細針腳,提升城市品質和顏值。

當前,濟南城市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發展速度要快,但節奏不能亂,需要我們靜下心來下足“繡花功夫”,補齊城市建設短板,始終堅持細而又細、精益求精,層層落實、層層細化。比如,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一線,督促指導沿街單位和商戶落實好“門前三包”責任,進一步提升市容市貌。目前,垃圾分類已經列入我市立法計劃,我們要將垃圾分類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垃圾處理設施建設,認真研究完善實施細則。

城市治理包羅萬象,既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又直接聯系人民生活。用“繡花功夫”管理好城市,一針一線有講究,一絲一毫求極致。沉下心、俯下身,下足“針功夫”,以最美的姿態向“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邁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