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陽市健全機制保障貧困群眾身心健康

2020年03月25日18: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3月25日電 日前,山東省海陽市健全救治機制,落實貧困重點人群免費救治工作。切實減輕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醫療費用負擔,提高貧困患者享受政策的精准度和便利性。目前,已落實對全市183名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免費救治政策,貧困婦女兩癌免費篩查771人次,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6人,免費產前篩查2人。

健全保障機制,大力推進扶貧工作重點村標准化衛生室建設工作。為切實緩解貧困群眾就醫難題,對全市89個省市扶貧工作重點村衛生室建設達標情況進行了全面督查,現場下達督導整改意見書22份,建立整改台賬106項。各鄉鎮衛生院積極籌措建設資金,協調鎮、村兩委,組織專業人員實地勘察測量,形成縣鄉村三級聯動,大力推進扶貧工作重點村標准化衛生室建設與管理工作。目前,通過改建、新建、整合等多種方式,已完成3處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衛生室、21處服務點的建設任務。各鄉鎮扶貧工作重點村衛生室在設備、人員配備、藥品種類、服務功能和運行管理等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水平和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健全服務機制,提升基層衛生醫護隊伍能力水平。圍繞選派優秀衛生人才到扶貧重點鄉鎮和薄弱鄉鎮衛生院任“業務院長”工作、“百名專家聯鎮街 千名醫生下基層 健康服務入萬家”主題活動,密切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機構的聯系,暢通轉診渠道,共選派各級醫生415人下沉衛生院、村衛生室開展不同形式的醫療服務,收到了優質資源下沉、基層技術提高、貧困群眾受益的良好效果。健全精准機制,開展“電子健康卡先覆蓋”活動。各鄉鎮衛生院加快推進貧困人口電子健康卡發放工作,根據轄區實際和貧困戶具體情況,分類施策、精准發放。(煙台市扶貧辦提供)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