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煙台團省委工作組:“五送”幫解五難題 打出“四進”組合拳

2020年03月25日14:2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委實施萬名干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是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創新性舉措。自3月5日以來,2000個工作組肩負省委重托,下沉一線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20天來,作為其中的一支隊伍,省派煙台團省委工作組快速融入、貼緊實際,依托地方、合力共為,充分發揮組織體系健全和聯系廣泛的優勢,精准對接資源,幫助破解難點,助力棲霞奪取“雙勝利”。

送物資,幫解防疫保障難

行動啟動之時,正是全國防疫物資最為緊缺的時候。3月5日臨行前,工作組全方位對接棲霞市以及四個聯系單位的工作需求及物資缺口,了解到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商鋪陸續營業,存在口罩、體溫槍等防疫物資購買難的問題,立即展開物資募集工作。

報到對接后,工作組緊靠團省委“大后方”,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加強協調、廣泛聯絡,各級青聯、青企協積極參與,淄博、濰坊、東營、威海等團市委紛紛響應,盡最大努力彌補防疫物資缺口。

3月6日當天,1萬隻口罩募集並分發到位。一名企業負責人說,“當時看到這些物資,我真的很激動,想給工作組轉錢,工作組的同志回復說這些物資是各地青年組織捐贈的,早日復工復產就是對社會最大的回報。”

6日起多日降雨,工作組了解到部分防疫檢查點露天執勤的情況,一早就多方聯系發動募集捐贈帳篷等物資,在全省普遍缺貨的情況下,當天就到位20頂,連夜進行安裝。

這些安裝在各主要卡口上的帳篷,既當防疫勸返點,又能作防火檢查點,發揮了大作用。

截至目前,工作組共募集發放口罩27550隻、體溫槍67把、帳篷186頂、暖瓶1000把,價值共計20余萬元,這些實實在在的工作,讓防疫點的基層干部真正感受到了組織的關心。

送經驗,幫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難

推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是棲霞市委、市政府的“一號工程”,是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工作組實地調研發現,當地鄉村旅游資源豐富,在發展休閑農庄、鄉村民宿、度假旅游等方面前景廣闊,特別是當地干部群眾發展願望強烈,但苦於缺少門路,經驗不足。

為此,3月20日,在與棲霞市委組織部多次溝通的基礎上,工作組把助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作為工作著力點,邀請在鄉村旅游、合作社規劃、農產品銷售、田園綜合體建設等方面有專長的4名省內知名企業家,赴十裡鋪村、代家村考察交流,並聯合市委組織部舉辦棲霞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暨鄉村旅游開發座談會。企業家們分別圍繞美麗鄉村規劃、全域旅游、訂單農業和數字農業、研學游等現場授課,視頻連線朱家林項目負責人分享鄉村振興實踐經驗,與8名村黨支部書記、4名合作社負責人互動交流、答疑釋惑。隨后,又分別與十裡鋪村、代家村專業合作社簽訂了合作協議,將在規劃制定、資金引入、運營管理、品牌打造、產品銷售、旅游開發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當天下午,幽幽谷負責人還應邀到公山后村現場指導鄉村旅游開發。

活動結束后,地主網創始人表示,將在棲霞投資建設特色蘋果產業園,服務當地蘋果產業全鏈條發展。十裡鋪村黨支部書記激動地告訴記者,“能夠和這些企業家們面對面的交流,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我們將把這些好經驗用到合作社發展中”。

送渠道,幫解蘋果銷售難

棲霞素有蘋果之鄉的美譽。工作組從有關部門了解到,去年棲霞蘋果大豐產,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棲霞蘋果庫存還有60%—70%,與往年同期相比,庫存較高,銷售壓力大。

連日來,工作組使出渾身解數,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為棲霞蘋果打開銷路,主要用好“三板斧”。一是抓網上銷售,在蘇寧易購——魯青扶貧館上線部分優質果品,依托“魯青幫你辦”“菜高八斗”以及鄉村好青年優質電商平台,做好線上蘋果銷售。二是抓商超合作,重點推動果農與省內銀座、利群等大型商超開展合作,讓優質果蔬進商超,讓商超包圓銷售,實現農超精准對接。三是抓愛心認購,廣泛發動各級青年企業家、青聯委員以及社會愛心人士,獻愛心、買蘋果。目前,首批10000公斤棲霞蘋果已運往利群集團各大超市,宜快宜慢連鎖店已與棲霞簽訂蘋果長期供銷合同。

送手機,幫解貧困家庭學生上網課難

網絡授課是疫情防控形勢下學生完成課業的有效形式,但是擁有智能手機、實現無線上網,對於部分困難家庭的孩子來說還很難。

一到棲霞,工作組就聯合棲霞團市委、市教體局,摸排出無法上網課的38個貧困家庭學生,由團省委“大后方”開展手機捐贈活動,募集智能手機38部,每人每月贈送30G流量包,3月11日,這批手機通過各學校少先隊輔導員逐一發放到位。目前,這項工作已由棲霞向全省推開,累計募集發放手機640部,為1.93萬個貧困家庭學生免費贈送流量。

“我們學校網上開課以來,我每天要去親戚家借手機,去鄰居家蹭網。我多想能有一個自己的手機啊!沒想到今天真的實現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好好學習。”棲霞一名貧困家庭的學生激動地說。

送溫暖,幫解困難群體生活難

解決好疫情防控期間部分群眾面臨的生活困難,是中央、省委的明確要求。工作組到位后,迅速採取摸清摸准情況、逐一走訪問需、推動政策落地“三步走”的方式,督促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3月16日起,工作組與社區主任、樓長、管區負責同志、村干部逐一對接,摸清東盛社區、十裡鋪村特困群體底數,逐戶梳理建檔。在此基礎上,集中3天對東盛社區、十裡鋪村18戶特困群體家庭進行走訪,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10戶,貧困線邊緣群體8戶,逐一了解致貧原因和幫扶政策落實情況。同時,工作組每名同志捐款600元,購買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專門慰問困難群體。

3月19日,工作組與市民政局負責同志座談,了解當地困難群眾保障工作開展情況,並將走訪發現的6方面問題,特別是新摸排的3戶特困家庭進行了反饋。之后,推動市民政局認真比對核實,將1戶納入城鎮居民低保政策,1戶納入農村低保,1戶給予臨時救助,努力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感謝工作組和社區的領導,享受了低保,我報銷后自付藥費的問題就基本解決了,感謝黨的好政策!”,得知能夠享受國家救助政策后,尿毒症患者馬某告訴記者。(皮文軍 王雲龍 韓冰)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