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德平:以開放倒逼改革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25日10: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開放倒逼改革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部署了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省商務廳處在對外開放的第一線,負有重要的責任和使命。我們將以貫徹落實此次會議精神為契機,主動擔當作為,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抓攻堅,著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全面完成今年外貿、外資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任務目標。

加快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堅持自貿試驗區首創式改革、差異性探索、集成式創新,全面展開112項試點任務,確保年內各片區都形成3項以上全國可復制推廣的試點經驗﹔制定出台《山東省關於支持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的若干措施》﹔按下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快進鍵”,全面落實17項重點改革任務﹔全面落實全球維修和再制造、AEO企業認証等6項措施。

全力推動外貿穩中提質。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貿發展環境更加嚴峻復雜,我們將加大分類指導,全力抓好139項穩外貿政策落地落實落細。堅持穩舊拓新,深耕細作“一帶一路”市場,加大對20國重點潛力市場開拓力度。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貿易新業態。搶抓“危中之機”,引導企業擴大防疫物資、日用消費品、全球產業鏈緊缺產品出口,提高國際市場份額。

扎實推進高質量招商引資。協同推進外資龍頭企業、配套企業復工達產,穩定供應鏈。聚焦“十強”產業,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大力推行網上招商,發揮好“選擇山東”雲平台作用。健全完善重大外資項目調度服務機制,發揮外資企業服務大使作用。深化與日韓經貿合作,在自貿試驗區濟南、青島、煙台3個片區建設中日產業園區。辦好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第二屆儒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國際峰會。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定外商長期在山東投資發展的信心。(代玲玲)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