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斌:全力打贏國企“倒計時”改革攻堅戰

2020年03月25日10:0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力打贏國企“倒計時”改革攻堅戰

  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對深化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屬國資國企將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改革決策部署,頭拱地、向前沖,全力打贏國企“倒計時”改革攻堅戰,開創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堅持“一盤棋”優化國資國企布局。聚焦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優和引領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全力服務山東省“八大發展戰略”,加快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深化國有資本重組整合,用三年時間將省屬國企數量整合重組壓減三成以上,資產效益提高三成以上。加強主業管理和投資監管,建立省屬企業主業動態管理機制,組織開展投資績效評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指導省屬企業編制科技創新專項規劃,推進一批重大科技項目落地。加大“雙招雙引”力度,實施專項考核,重獎嚴懲。

  堅持“一企一策”推動改革舉措落實落地。聚焦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不足的問題,組織省屬企業逐戶制訂“倒計時”改革攻堅方案,“一企一策”精准推進改革。“一對一”落實國企混改方案﹔細化省屬企業資產証券化目標任務。深入開展省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完善市場化選人用人和差異化分配機制。大力實施中長期激勵,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全覆蓋,省屬企業非上市公司中長期激勵試點增至100戶。積極穩妥推動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企業推行經理層成員契約化管理和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堅持壓緊壓實“一把手”改革責任。聚焦改革壓力傳導機制不夠暢通的問題,壓緊壓實省屬企業“一把手”抓改革的主體責任,實現述職問詢常態化、全覆蓋。述職問詢承諾事項和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完成情況每季度調度通報並在新聞媒體公布。出台改革績效考核評價制度,依據評價結果和負責人履職情況,實行常態化末位淘汰。(付玉婷)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