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開發區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落實會議

2020年03月24日14: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3月24日電 近日,煙台開發區在潮水鎮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落實會議,會議圍繞中央、省、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跟抓貫徹落實,工委領導、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分管負責人、開發區及潮水鎮扶貧辦工作人員共計5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強調,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區各相關部門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緊緊圍繞工委確定的“脫貧攻堅必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標要求,堅定不移啃下硬骨頭,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各成員單位要安排專人負責,對照脫貧標准和規范程序,對脫貧攻堅以來的政策、機制、措施進行全面系統梳理規范,對照時間節點,做到反復篩查、反復培訓、反復模擬、反復推敲、反復完善等“五個反復”措施,強化責任擔當,分頭抓好工作落實,扎實做好脫貧攻堅自查評估驗收准備和大督查工作。

會議要求,全區要採取條塊結合方式,堅決打好脫貧攻堅“回頭看”問題清零戰役。“條”就是對於設施升級、低保兜底、健康扶貧、教育資助、住房保障、飲水安全等工作,由職能部門歸口負責,從政策源頭到貧困戶檔案“一竿子捅到底”,把政策文件、落實情況、享受政策、給付數字、給付時間、鑒証材料、各層面口徑等逐一完成排查、整改、培訓,一包到底。“塊”就是全面逐戶排查信息、逐項核對檔案、逐戶篩查問題,然后逐條逐項反饋相關部門,並督促抓好落實,確保市級督查前所有問題全部清零。

會議明確,全區要凝神聚力打好產業扶貧項目規范提升戰役。審計部門安排專人參與到扶貧辦工作中,對脫貧攻堅以來實施的所有項目進行全部審計,及時完善相關程序,補齊相關手續,確保不出問題。要扎實做好運營管理和收益分配,切實提高產業扶貧項目質量效益和抗風險能力。

會議指出,要取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的勝利,就必須堅決打好致貧返貧動態監測超前預防戰役。煙台開發區潮水鎮要將動態管理工作落實到人,動員第二幫扶責任人、村主要負責人及第一書記、第一幫扶責任人、鎮包村包片干部、鎮扶貧專干落實監測責任,從“隨訪監測”“遍訪監測”“結對監測”“全面監測”“專項監測”五個方面精准發力,建立起全鎮農村貧困人口動態監測即時幫扶體系,通過“監測五部曲”落實動態管理工作,實踐“應納盡納、應扶盡扶”和“即時納入、即時幫扶、動態管理”原則。(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