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全力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貫徹實施

2020年03月24日09:2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全力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貫徹實施

3月23日,記者從山東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省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將聽取審議省政府關於全省野生動物保護和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工作情況的報告。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為全面貫徹落實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確定,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召開一次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學習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和省委工作安排,進一步統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二是下發一個通知,對全省各級人大常委會和人大代表貫徹落實好《決定》精神,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更好發揮職能作用,提出明確要求﹔三是聽取一次專項匯報,全面了解我省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工作開展情況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貫徹實施情況,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依法進行工作監督﹔四是組織開展一次執法檢查,深入了解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貫徹實施情況,督促政府及有關部門依法行政,推動相關問題的解決,維護法律法規的權威和國家法制的統一。

2月29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向各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的通知》﹔3月4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了學習貫徹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座談會,有關方面的同志作了發言,從不同角度談了對抓好《決定》貫徹落實的意見建議。

下一步,按照省委要求和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安排,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貫徹實施情況,省人大常委會將適時組織開展執法檢查。通過依法履行監督職權,全力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在全省貫徹實施,為全面禁止和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行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鞏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成果,有效防范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趙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