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餐飲企業復工已達八成,堂食恢復到五成以上

2020年03月24日08:54  來源:濟南時報
 
原標題:濟南市餐飲企業復工已達八成,堂食恢復到五成以上

3月22日,濟南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下發《關於進一步明確做好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提出17條具體意見,其中要求“酒店、餐館在做好防護工作的基礎上全面恢復堂食。”記者從濟南市商務局獲悉,目前全市開放堂食的餐飲企業已經達到五成以上,但整體上座率還有待提高。近日,新時報記者隨機走訪發現,已經恢復堂食的餐飲店以年輕消費群體為主,上座率較前期有所上漲,但各店上座率因時間、選址等因素高低不一,消費者對於堂食的信心仍需恢復。

堂食上座率漸漲,周末工作日差距大

21日中午,因恰逢周末,位於寬厚裡的“胡馬八破”川菜店幾乎坐滿了顧客,上座率高達八九成。不過,因為原先的四人桌被改造成兩人桌,每個餐位之間的間隔也被拉開到1.5—2米左右,店內顧客總數仍不足此前的五成。在服務人員的指引下,顧客進店前需要先進行登記,再測溫,然后才能落座。新時報記者在寬厚裡轉了一圈,發現大部分餐飲店均已正常營業,久違的堂食也重新回歸。

傍晚時分,記者在和諧廣場發現,各大餐飲店也已經恢復堂食,其中一些生意好的餐飲店已經滿桌,顧客需在等位區排隊等待叫號。在西貝莜面村門外的顯示屏上,小桌已取到40號,中桌和大桌分別取到了8號和5號,顯眼處紅字提示“減少就餐密度,部分餐位開放”。禾綠壽司也是顧客較多的餐飲店,店內約有15桌顧客,店外有六七名顧客正在排隊等位。

22日中午,記者回訪寬厚裡和和諧廣場商圈,或許周一工作日的原因,各家餐飲店內用餐人數大幅度回落,各店基本不需要等位子,店內上座率均不足五成。

位於共青團路上的春水食為天鍋貼部,是一家25年的魯菜老店,周末期間也迎來一撥客流高峰。據店方工作人員介紹,此前他們已經閉店兩月有余,也並未開啟外賣業務,直到3月16日重新開放堂食。或許處在非商圈位置,整個周末兩天,店裡上座率隻恢復到三成左右,3月23日的周一,上座率更是跌至不足兩成。不過,與前幾日相比,整體上座率仍上漲不少。

記者連日走訪發現,目前濟南大部分餐飲店已經對外營業,但不少店依舊以外賣為主。記者從濟南市商務局獲悉,經過初步調查了解,目前全市餐飲企業復工率已經恢復到八成左右,其中堂食恢復情況達到五成以上。“因為疫情影響還未過去,目前各店客流量不算太多,開放堂食由於成本太高,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商家的積極性,不少商家還在觀望中。“濟南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不少消費者對於堂食就餐仍有擔憂,想要恢復堂食信心,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堂食多是年輕人,火鍋燒烤最受歡迎

21日中午12點,在位於泉樂坊的一家日料店內,可見大廳的吧台上並沒有顧客,但是包廂裡卻坐滿了好幾撥年輕人。“還是坐包廂保險一點,減少接觸機會總是好的。”一位正在就餐的顧客告訴記者。落座后,服務員會先給每位顧客遞上一條一次性毛巾,然后用ipad進行點餐,點餐完畢后,服務員便會退出,並隨手將門關閉。

位於寬厚裡的“同盛永”鐵鍋體驗店也迎來了自己的客人。相對於其他店而言,“同盛永”的入店顯得更為嚴格些,不僅對顧客要進行登記和測溫,還要對顧客的手和腳底等進行消毒工作。進店可見,大堂內的卡座空空如也,隻有包間裡坐著客人。據“同盛永”總經理王利軍介紹,他們現在不開放大堂就餐,隻用包間來接待顧客,每個包間在接待完一撥顧客后,需要進行全面的消殺工作,才會進行下一波接待。

3月20日,來守鵬在微信上接收到一條來自一火鍋店的消息推送,推送顯示“3月21日堂食全面開放!”第二天還沒到飯點,他就拉著朋友到了,“終於開放堂食了,可把我饞壞了!”來守鵬說,因為他的工作單位就在附近,平時又愛吃火鍋,所以是這家火鍋店的常客,“昨天看微信推送開放堂食了,今天就迫不及待過來了。”來守鵬進店后發現,前來就餐的大多都是三三兩兩的年輕人,很少能見到中老年人或者家庭聚餐。

這幾天,隨著天氣的逐漸變暖,濟南各大燒烤店也都陸續恢復堂食,而且生意大都恢復得不錯,熱鬧的情形一直持續到夜晚十一二點,很多燒烤店因為顧客過多,為了嚴格限制就餐人數,不得不忍痛“謝客”。記者從濟南市商務局獲悉,目前堂食比較受歡迎的是火鍋、燒烤等店,相比之下,正餐店和大型宴會酒店上座率並不高。

疫情防控到位后,食品安全成監管重點

3月22日,濟南市發布了疫情防控“17條”,再次強調餐飲企業“恢復堂食”,這已經是濟南市第三次針對堂食給予相應指導意見。此前,2月19日,濟南市曾發布《關於規范疫情防控引導生活性服務業有序開業復工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及“餐飲單位提供堂食服務的,要合理布局,確保用餐人員保持安全距離,嚴格實行分餐制”。文件發布后,部分餐飲企業開始按照文件要求嘗試恢復堂食。3月5日,《關於進一步加強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措施促進餐飲企業堂食經營的指導意見》公布,“按照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表,濟南市為低風險地區,全市餐飲服務單位可有序向社會開放,有條件的可逐步向社會開放堂食。”通過對堂食要求的進一步“細化”,全市餐飲企業開始陸續恢復堂食。如今,濟南市再次出台政策,對於堂食要求從“逐步開放”改為“全面恢復”,符合當下全市疫情防控的現狀,“從緊張氛圍向正常秩序的轉變”,也是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迫切所需。

22日下午,記者從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當前全市餐飲企業疫情防控方面落實的比較到位,體溫檢測、環境清潔、消殺、通風、限流等措施執行比較嚴格,下一步監管部門的工作重心,將轉移到食品安全問題上來。“目前到店就餐的消費者,更關心食品安全問題,尤其是長時間沒有營業,肉制品等原材料有沒有變質,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接下來,我們會集中抽檢一批原材料和餐具,嚴格做好食品衛生和安全的檢查。”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