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控 復工復產 這位復員軍人樣樣走在前面

2020年03月23日11: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防疫防控 復工復產 這位復員軍人樣樣走在前面

人民網濰坊3月23日電 雖然左腿骨折,行走困難,但是濰坊青州市黃樓街道東張老村警務助理、網格員孫建磊每天清晨就在村頭值守,對出入村庄的村民一一進行信息登記、測量體溫、車輛消毒、疫情防控宣傳、外來人員勸返,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退伍軍人的“戰疫”風採。

“小孫,快回去休息休息吧!”這是村支書每天對孫建磊說的最多的話,“沒事,我能行!”左腿打著鋼板,走起路來一瘸一拐的孫建磊堅定有力的回答道。原來,去年9月份,孫建磊在一次意外中左腿脛骨粉碎性骨折,手術后,醫生再三叮囑他要多臥床休息,少走路,一年以后才能取出鋼板。但是面對突如其來的大規模疫情,他卻毫不猶豫地沖上了戰場,在東張老的村頭當起了疫情檢查站的戰斗員。

自大年初二開始,每天天還未亮,孫建磊就早早的來到村口,跟其他值守人員一起對進出車輛進行登記,中午就在臨時搭建的簡易棚裡湊合幾口,一直到晚上9點才回家休息。腿疼的厲害了,就在執勤間隙到簡易棚裡匆匆檢查一下傷情,又匆匆地上陣,生怕漏登了一個人、一輛車。由於多天的連續奮戰,腿腳得不到休息,腫脹的比較厲害,以前穿44碼的鞋,現在穿47碼的都拉不上拉鎖。別人勸他先回家休息,這幾天就先在家養傷,萬一骨頭長不好就麻煩了。可是他卻說,“我是一名黨員,又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警務助理,關鍵時刻我不上誰上!”

不僅僅是戰斗員,孫建磊還利用警務助理“人熟、地熟”優勢,當起了信息員、宣傳員。在做好關卡值守工作的同時,他就強忍著疼痛騎電動車在村內巡邏,碰到在外閑逛的就及時勸回家,上級發放的一封信、消毒劑等,他挨戶送到家,並詳細囑咐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即使是下雨、下雪,也能見到他忙碌的身影。

“每次疼痛難受的時候,我就想,隻要自己多盡一份力,群眾就能多一分平安,再疼再累也值得。”孫建磊輕傷不下火線,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黨員的擔當和責任,成為東張老村防疫抗疫戰線上的一名尖兵,牢牢地把守著東張老村疫情防控的大門。

孫建磊同志於2002年12月從山東青州入伍,服役於武警上海總隊某警衛部隊,在部隊時,該同志就是一名政治思想堅定,軍事素質過硬,作風紀律嚴謹,完成任務出色的優秀戰士,2003—2007年連續五年因擔負重大警衛任務工作突出和各項工作成績出色,被評為優秀士兵並嘉獎數次,2007年因工作成績突出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

2007年底,孫建磊在部隊因公受傷退出現役,回到老家青州參加地方建設。他把部隊的優良傳統和扎實的作風帶回了家鄉。退役返鄉13年來,他在村裡帶頭猛干、埋頭苦干、扎實肯干,時時處處發揮著黨員模范作用,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裡。2014年他被選為村委委員,面對工作壓力和困難,他從不低頭,勇於面對,這些年配合村兩委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

孫建磊同志因工作務實、心細,時時處處都為村裡鄉親著想,2017年又被推薦為村警務助理,無論白天還是深夜,都能看到他在村裡巡邏的身影,平時積極配合派出所和村兩委調解村民間的各種矛盾和糾紛,真真切切的為村民服務,為村民干事。

作為一名黨員,他時刻向優秀看齊,工作中敢於叫響“跟我上,看我的”,切實做到沖在前,干在先,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對廣大黨員和群眾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帶頭作用。每次危難來臨,他都會挺身而出,沖鋒陷陣,救民於危難。2018和2019年青州兩次大暴雨和台風造成的洪水災害,他帶頭參加抗洪工作,顧不上自家的房屋和蔬菜大棚受災嚴重,先是幫助村裡的困難家庭及時撤離,孫建磊扎實的工作態度和全心全意為村民服務的意識得到了廣大黨員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孫建磊所在的東張老村多以花卉種植為主,全村有各種花卉種植大棚300余個。孫建磊自己種植了兩個大棚的五彩石竹,他深知疫情對於花卉銷售的影響。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孫建磊開始琢磨著如何減輕疫情對花卉產業帶來的影響,他主動聯系街道的農業技術人員,咨詢減少損失的應對措施,“一方面要加大遮陰力度,尤其天氣轉暖陽光比較好的時候﹔另一方面要及時通風,降低棚內溫度,最大限度的延遲開花,延長花期,爭取能夠讓花卉及時銷售出去。建議不太好的貨品就及時處理掉,降低一些養護成本。”孫建磊在鄰裡鄉親的大棚裡穿梭著,一邊進行著技術指導,一邊及時了解花卉業戶們的經營需求。“當下,最緊要的是開拓銷售渠道,隻有把花賣出去,才能做大限度的降低損失。”如何打開銷路成了擺在孫建磊面前最大的難題。

孫建磊得知街辦靠前服務,為花農辦理通行証的政策后,他更是積極對接花農和街辦,協助辦事處將辦理通行証的申請書主動送到農戶手上,確保物流運力恢復能夠第一時間把花運到客戶手裡。同時,他還發動自己的親朋好友通過微信朋友圈、電話等方式尋找銷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村裡的老少爺們戰疫情、搶農時、渡難關。“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也許並不能改變什麼,但我還是要去做,哪怕能夠幫到大家一點呢。”

不論是防疫防控還是復工復產,孫建磊時刻謹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時刻保持自己退伍軍人的本色,堅守崗位、擔當作為,持續奮戰在政法工作第一線!(張偉強 陳敏杰)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