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蹭疫情熱點 后果值得警惕

2020年03月23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自媒體蹭疫情熱點 后果值得警惕

“華商太難了!”近期,“掌上瑞士”“掌上白俄羅斯”“掌上印度”“掌上都柏林”等十余個微信公眾號批量發布類似的標題和文章,以華人口吻講述“國外疫情下的困境”。但網友發現,這些文章情節如出一轍,僅換了主角姓名、從事生意和所在國家。隨后有網友發布“疫情之下的南極:店鋪關門歇業,南極華商太難了!”等文章調侃。

這些不同微信公眾號發布的高度雷同、如出一轍的文章被曝光后,引發了網友的強烈質疑和非議,而微信官方也及時介入,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之上,依據微信公眾號相關的運營規則,對發布文章的三家運營主體下面的50多個賬號進行了封禁處理。可以說,讓這些肆意蹭疫情熱點,為了流量不惜編造虛假消息的微信公號運營者付出了應有的代價。

面對質疑和非議,這些公號背后的運營機構負責人也進行了回應,表示稿子是海外華人投來的,只是工作人員“搞錯了”,所以發布到了多個公號平台上。這樣的解釋,實在過於牽強,如果只是“搞錯了”,怎麼可能會把一篇內容、情節幾乎完全一樣的文章,僅僅是換一個國家、換一個當事人的名字就發布到幾十個不同的公號上?這明明就是處心積慮蹭新冠肺炎疫情的熱點,想利用疫情賺取流量而已,何來“搞錯了”?

新冠肺炎疫情是當下最大的社會熱點,而全國人民為了抗擊疫情,守護自己和他人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但是在一些自媒體運營者的眼裡,卻把新冠肺炎疫情當成了自己賺取流量、實現變現的最佳商機。寬容點看,蹭蹭熱點,打打熱點的擦邊球,也無傷大雅,但是如果為了蹭熱點而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乃至完全忘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完全不顧道德與法律,那就過猶不及,最終必然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從道德層面來看,大肆編造這種虛假信息通過公開的平台散布,本質上是對公眾的一種忽悠和欺騙,既會導致國內公眾對國外疫情防控形勢的誤解,同時也會加劇海外華人對自身處境的擔憂和恐懼。而從法律層面來看,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規定,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處罰。情節嚴重的,以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定罪處罰。

這意味著,這些公號運營者大肆編造虛假信息的行為,不但違背了基本的社會道德,同時還涉嫌違反國家的相關法律。現在受到網友的道德譴責,被微信平台封禁公號,可能只是一個開始,如果這些文章造成了嚴重的后果,那麼接下來就是法律介入了。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