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廳長梅建華:落實“四有”目標打造人才新高地

2020年03月23日10:0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落實“四有”目標打造人才新高地

  “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掀起九大攻堅行動熱潮,人社部門將錨定讓人才發展有舞台、創業有保障、價值有回報、服務有溫度的“四有”目標,以啃“硬骨頭”、趟“地雷陣”的勇氣和決心,大力推進人才制度改革攻堅行動,努力把山東打造成人才新高地。

  深化制度創新,讓人才發展有舞台。加快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促進人才與產業深度融合,讓人才干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事業能出彩。聚焦“十強”產業,編制急需緊缺人才目錄,讓人才大有“用武之地”。落實基層崗位設置制度、基層職稱制度,拓寬基層人才發展空間。提升“海洽會”等引才品牌,實施“雙一流”大學畢業生來魯就業創業倍增計劃,加快引進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推動出台人才發展促進條例,構建人才治理新格局。

  加快放權鬆綁,讓人才創業有保障。圍繞“放”字做文章,大力推進用人單位自主選才、自主評才、自主用才。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為他們系好“保險繩”和“安全帶”。實施齊魯鄉創計劃、創業金服計劃,建設創業創新示范綜合體,提供全鏈條、全要素人才創業支持。

  完善激勵機制,讓人才價值有回報。健全事業單位工資水平正常調整機制,加大獎勵性績效工資激勵力度,讓作出貢獻的人才“名利雙收”。探索實行年薪制、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制,使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發高技能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

  擦亮貼心品牌,讓人才服務有溫度。完善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制度,提升“惠才卡”服務功能,實現人才服務從“有沒有”“被動等”向“好不好”“主動送”的轉變。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大力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提升人才資源配置專業化、市場化水平。開展“人才政策落實專項行動”,徹底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張春曉)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