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周連華:讓流程更優化讓群眾更方便

2020年03月23日10: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讓流程更優化讓群眾更方便

在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上,劉家義書記強調要發起流程再造改革攻堅行動,讓“跑一次”為上限、“不用跑”為常態。山東省發改委將按照“放權、精簡、集成、共享”的要求,聚焦聚力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既做到簡政放權的“斷舍離”,又實現高效服務的“快優強”。

在放權上發力,在職能轉變上突破。大幅壓減各類審批核准事項,推動省級權力事項科學有序下放,6月底前編制完成系統內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清單。

在精簡上發力,在便捷服務上突破。突出簡化審批前置條件,對核准制項目,立項階段隻需提供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對備案制項目,嚴格執行在線告知性備案制度。突出壓縮項目審批時限,自受理后7個工作日內作出決定,需要評估的,評估時限不超過20個工作日。突出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行綜合區域評估、容缺審批、承諾制等配套改革,核准類項目實現100%容缺受理。

在政策上發力,在集成創新上突破。狠抓並聯審批,重大分歧事項及時開展會商。狠抓政策協同,比如就落實“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分別研究制訂土地、能耗、水資源、生態環境容量、資金等具體辦法,全力保障321個省重大項目、500個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等項目建設,全年完成投資5100億元以上。狠抓細化實化,已實施政策的細則流程4月底前公開發布,今后出台政策措施,同步制定細則流程。

在數據開放上發力,在整合共享上突破。積極打造“數字發改”,建立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推行全流程“不見面”“網上辦”。積極推進“誠信山東”建設,協調各級政務服務大廳率先推出適用信用承諾制的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以信用承諾代替証明材料,推動實現“秒批”。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組織開展營商環境評價,針對18項指標開展專項優化提升行動,為市場主體帶來更多安全感和獲得感。(杜文景)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