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襲燕:推進攻堅任務落地見效

2020年03月23日10: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推進攻堅任務落地見效

山東省委、省政府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列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首,為進一步提升衛生健康特別是公共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作為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的主要職能部門,山東省衛生健康委一定堅決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堅持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力以赴推進攻堅任務落地見效,著力構建平戰結合、科學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體系,整體提升全省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快推進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建設。改革完善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加快搭建公共衛生大數據運用平台,構建完善疾病防控主題信息資源庫,健全疾病監測數據採集共享機制,提升疾病預警研判能力。

二是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深入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推進疾控中心體制機制改革,發揮疾控機構“一錘定音”的重要作用。

三是加快推進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設。完善傳染病救治醫療機構規劃布局,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救治體系。

四是加快推進公共衛生人才和科研隊伍建設。加快建立與重大疾病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和激勵機制。改革完善公共衛生科研創新機制,推動科學研究、疾病控制和臨床治療有效協同。

五是加快推進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要進一步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全科醫生培養,擴大農村訂單定向公費醫護專業學生培養規模,多措並舉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六是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推動健全完善中醫藥管理體系,進一步提升中醫醫院服務能力,積極建設中醫藥強省。

七是強化健康素養和科普知識宣傳。積極推動健康教育和科普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養和自我防護能力。(李振)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