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大數據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越男:強化數據支撐助力流程再造

2020年03月23日09:3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強化數據支撐助力流程再造

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把流程再造作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一,彰顯了刀刃向內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流程再造本質上是業務重塑,離不開數據的支撐驅動。省大數據局一定深入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為加快流程再造提供大數據支撐,全面助力打好這場攻堅戰。

一是在夯實基礎支撐上發力攻堅。著力構建“一個平台一個號、一張網絡一朵雲”的基礎支撐體系。鞏固破除“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工作成效,加快完善一體化大數據平台。將身份証號碼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唯一標識實行統一身份認証,做到“一號認証,全網通行”。同時建立電子証照“卡包”等,逐步實現“記錄一生,管理一生,服務一生”全生命周期服務。完善全省統一的電子政務“一張網”,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整合優化省市政務雲資源,打造全省“一朵雲”。

二是在數據匯聚共享上發力攻堅。持續加大數據匯聚力度,把人口、法人等基礎數據、各級各部門的政務數據及重點行業領域的公共服務數據全部“聚”起來。深化數據共享,橫向上暢通部門間數據共享渠道,縱向上完善常態化數據返還機制,讓各級各部門數據上下左右“通”起來。在保障公共安全和個人隱私的前提下,加大數據開放力度,集聚全社會力量挖掘開發數據的潛在價值。

三是在推動數據利用上發力攻堅。深入開展“數聚賦能”行動,驅動業務重塑、制度創新和流程再造。聚焦服務“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通過優化“數據流”再造“業務流”,進一步減流程、減環節、壓時限。大力推廣應用“愛山東”APP,推動政務服務由“網上辦”到“掌上辦”,實現“一部手機走齊魯”。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生態治理、社會信用等領域數據共享應用,推動治理模式由低效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粗放到精准變革。(陳曉婉)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