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發浪潮董事長文章:更好實現數據共享 賦能疫情防控

孫丕恕

2020年03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好實現數據共享(創新談)

數據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充分利用好這些高價值數據,能進一步提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加快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設

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復工復產中,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發揮了一定作用,比如各地逐步推廣的健康碼、公共衛生數據查詢服務等。但是目前智慧城市還有不夠“智慧”的地方。比如,社區防控基本靠人力,人口摸排和疫情統計主要靠打電話、填表等傳統手段,居民通行、體溫測量等還主要依賴人工等。

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應在重大突發性公共事件中發揮作用。其中關鍵是實現數據共享,特別是加強空間治理與社會治理之間的有效銜接。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充分利用好這些高價值數據,能進一步提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明確提出:將大數據作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通過高效採集、有效整合、深化應用政府數據和社會數據,提升政府決策和風險防范水平,提高社會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強鄉村社會治理能力。近年來,國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動和保障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工作有效開展,2017年底初步完成了國家數據共享開放平台的規劃及建設工作,目前已經基本實現了省部級的數據資源共享。

但是,當前我國部門內部、部門之間、區域政府之間數據共享依然不足,“塊狀孤島”現象仍然存在。一些城市數據採集的基礎設施不足,社區數據資源匱乏,缺乏專業人才和機構運營數據等,導致空間治理與社會治理脫節。

最近,國家加快推動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將為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打下堅實基礎。在此過程中,應更好實現數據共享、加快建設智慧城市。筆者認為,首先應加大政務雲平台建設,以雲為底座,加快推動各部門間數據共享,加快推進政務、辦公、教育、醫療等轉型,推廣各類智慧化應用﹔其次是建立有效的數據聯通機制,構建跨行業、跨部門協同合作,充分發揮大數據的價值,指導社會資源合理調度、精准施策﹔三是推進智慧城市的一網統管模式,建立並完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應用體系,推進智慧社區的建設。

我們相信,隨著補短板、強弱項各項措施的落實,會進一步促進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支撐。

(作者為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副會長、浪潮集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