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大考 菏澤法院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03月20日19:32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戰“疫”大考 菏澤法院交出合格答卷

當前疫情漸趨平穩,菏澤市被列為低風險地區,菏澤兩級法院結合本地實際,線上、線下“雙線作戰”,逐步恢復正常審判秩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菏澤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響應號召,法院干警不畏艱險、迎難而上,展示了法院人的責任和擔當,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審判執行雙促進。

戰“疫”使命存於心,社會責任勇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菏澤兩級法院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加強組織領導,1月24日,全市11個法院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責任。兩級法院院領導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崗到位,以身作則,多位基層法院院長還擔任本縣區疫情防控督導組組長,深入疫情一線實地督導防控工作。同時,菏澤法院積極利用微信、“學習強國”學習平台視頻會議系統等召開線上黨組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實。

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小組為村民送去防疫物資

天降小雪,巨野法院疫情防控應急隊依然堅守在縣城內各小區門口

下沉社區一線,筑牢戰“疫”防線。菏澤法院干警緊抓疫情防控不放鬆,積極利用雙休日或休息時間頂崗參與社區防控工作。2月7日,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駐村“第一書記”工作小組,積極為五個行政村購置84消毒液,同時與當地黨委干部一起投身防疫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菏澤市巨野縣普降小雪,巨野縣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應急隊依然堅守在縣城內各小區門口,對社區居民進行疫情防控排查。“誰能想到門口守門的還有可能是法官呢。”小區居民打趣道。為支持防疫工作,菏澤法院人還紛紛獻出自己的愛心,截至2月12日,全市法院共為抗擊疫情捐款24萬余元。

市法院捐款.jpg

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干警進行愛心募捐

從1月26日開始,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就開始宣傳防控新冠肺炎知識和全市法院同心戰“疫”的有關信息,及時向社會告知工作安排,引導訴訟參與人線上辦理訴訟業務。截至3月18日,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發布微信報道160余篇,微博1200余條,每日閱讀量超過10萬+ 。

“審判執行”抓在手,立足職能再發力

防疫不鬆懈,庭審不停歇。為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審判執行“兩手抓”“兩不誤”,菏澤兩級法院院長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帶頭利用互聯網審理案件,充分彰顯了法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2月28日,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正智通過互聯網庭審系統對一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截至3月18日,全市法院使用互聯網法庭開庭728余次,審結案件371件。

2月28日上午,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正智通過互聯網庭審系統對一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開庭審理.jpg

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正智通過互聯網庭審系統對一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開庭審理

發揮刑事審判職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3月1日,菏澤市成武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山東省首例疫情防控期間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案,成武縣人民法院院長作為主審法官通過互聯網庭審系統主持審理,被告人田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該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第一批10個依法懲處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3月16日,菏澤市鄆城縣人民法院“雲開庭”,鄆城縣人民法院院長擔任審判長審理了菏澤市首例疫情期間利用買賣醫用口罩實施詐騙犯罪的案件並當庭宣判,被告人蘇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

庭審“入雲端”,執行不掉隊。菏澤法院執行局干警在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的同時,堅守執行一線、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借力信息化手段,確保疫情防控不放鬆,執行辦案出成果。截至3月18日,菏澤法院已執行結案2506件,執行到位金額5.54億元。

“雲”開庭、電話調解、微信送達……借力智慧法院推動,菏澤法院在線訴訟已駛入快車道。

“司法為民”扛在肩,服務大局顯擔當

2月12日,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制定出台《關於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十二條措施》,內容涵蓋立案、刑事、民事、商事、行政審判和執行工作等方面的最新司法政策,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菏澤中院“四進”攻堅工作組迅速到位,並立即開展工作.jpg

菏澤中院“四進”工作組迅速到位,並立即開展工作

排憂解難題,零距離服務一線。3月9日,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五人“四進”工作組到達工作地點后,立即到企業車間、項目工地、鄉村社區深入開展調研工作,摸排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項目推進、農業生產、鄉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了解相關政策落實情況,聽取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

鄆城法院破產案件法官團隊及破產企業管理人到破產企業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jpg

鄆城法院破產案件法官團隊及破產企業管理人到企業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提供司法保障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菏澤市巨野縣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發布了《關於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從開通綠色通道、謹慎採取保全措施、維護企業用工穩定、妥善處理合同糾紛等多方面入手,切實保障企業正當合法權益,讓他們安心生產、有序經營。菏澤市鄆城縣人民法院破產案件法官團隊及破產企業管理人充分發揮審判執行職能作用,深入到破產企業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助力企業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減少涉法成本,少走彎路,將企業被疫情“剝奪”掉的時間最大限度彌補回來。

盡管疫情的陰霾尚未完全消散,但身邊盎然的春意已在堅定地宣告,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菏澤法院將不忘初心使命,繼續奮戰一線,忠實履行司法保障服務職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法院智慧和力量。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