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東省暫停清明期間群體性祭掃活動 倡導網上祭掃理性追思

2020年03月21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暫停清明期間群體性祭掃活動 倡導網上祭掃理性追思

3月20日,省文明辦、省民政廳發布《文明祭掃 共同戰“疫”——致全省干部群眾的一封信》倡議書,呼吁大家在清明節期間,用現代文明的方式緬懷先烈、追思祖先﹔倡導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聚集、不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攜手共度一個文明、安全、綠色、健康的清明節。

緬懷先人,重在心、不拘形。倡議書倡導全省干部群眾理性追思,改變傳統祭掃方式,提倡通過舉辦家庭追思、代為祭掃等方式,寄托追思。提倡通過網站、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網上祭掃,致禮盡哀。提倡通過網上祭英烈等方式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黨員干部要帶好頭,爭做踐行文明的表率。

疫情之下,保護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是對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每個人應負的社會責任。特殊時期,省文明辦、省民政廳呼吁公眾對政府部門、殯葬服務機構暫停或限制集體性服務的安排予以理解並接受,主動勸導身在外地的親人不返鄉祭掃。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倡導不聚集、不扎堆,不到人流密集的大型公共場所活動。

倡議書同時提到要時刻保持防火防災的意識,在地處田間林地的墓區,不燒香燭紙仗,不燃放煙花爆竹。提倡預約祭掃,在限制開放的公墓區,要嚴格配合防疫工作要求,遵守秩序,依法守規,時刻守牢安全底線。

倡議廣大干部群眾發揚勤儉節約優良傳統,樹立文明禮葬新觀念。不搞家族式祭祀,不組織群體性悼念活動,祭掃不講排場、不比闊氣。樹立環保意識,不在道路、廣場、林區、田野等場所焚香燒紙,為維護青山綠水藍天貢獻個人之力。

又訊 省民政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明確暫停群體性祭掃、提供代為祭掃、實行預約祭掃等具體措施。

《通知》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和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組織群眾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海、節地生態安葬儀式等集體性活動﹔暫停相對封閉的骨灰堂等室內場所祭掃。群眾可向公墓提出申請,由公墓工作人員通過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方式代為祭掃。鄉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可由村班子成員代為祭掃。

《通知》還明確,防輸入性疫情風險低、人口集聚密度不高、公墓規模不大,在安全防范措施有保障的情況下,可開通預約祭掃服務。殯儀館、公墓要開通預約電話,登記身份信息,設立核驗通道,每個墓穴每天入園祭掃人員不超過3人,沒有預約的不安排祭掃。(趙琳 齊靜 楊園園)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