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 孟慶斌:打擂台抓攻堅 促改革求突破

2020年03月21日09:0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臨沂市委副書記、市長 孟慶斌:打擂台抓攻堅 促改革求突破

省委、省政府作出“重點工作攻堅年”的部署,對於我省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一定認真抓好落實。總的思路是,樹牢“防疫+”思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針對高質量發展關鍵環節、重大項目,開展“橫向打擂台、縱向抓攻堅”活動,實行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等機制,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要素、集中時間,攻山頭、闖難關,努力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中闖出新路徑,在魯南經濟圈發展中勇當排頭兵,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

明確打擂攻堅的任務目標。橫向開展18場擂台賽,縱向實施10大攻堅戰役和10大改革行動,打擂攻堅事項制訂具體方案,涵蓋“十四五”目標、今年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書。橫向打擂台,就是對各縣區、開發區承擔的共性任務,比如“十優產業”發展、開發區建設等,進行大比武、大競賽。市裡制定量化、可視化考核辦法,每月亮成績、每季搶紅旗、半年一總結、全年列榜單。縱向抓攻堅,就是對需跨部門跨區域協同推進、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大任務,比如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及“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藍天保衛戰等,實行市級領導牽頭的指揮部體制,對具體方案開門評審、攻堅成果媒體公示,接受人民監督。對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突破性的重點改革任務,比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放管服改革、開放經濟體制改革等,開展制度創新、流程再造,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釋放高質量發展最硬核動力。

建立清單管理的工作機制。為保証“打擂攻堅”任務落實,重點建立“兩張清單”。一是問題解決清單。通過熱線電話、網絡平台、領導干部幫包聯系企業等渠道,對“打擂攻堅”中遇到的困難、市場主體反映的問題,分級負責、一企一策、全面回應、限期解決。二是政策落實清單。對上級出台的政策,逐一梳理明確到企業,定期調度落實情況。落實“要素跟著好項目走”要求,對市內市外、內資外資、國企民企一視同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扎實開展“四進”行動,建立“市級領導聯系縣區、市直部門幫包鎮街、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的工作機制,採取市直干部1/3下基層、1/3抓攻堅、1/3保運轉的“三三制”工作方式,重點履行“指導、督導、協調、反饋”4項職責,靠上督促基層筑牢疫情防控線、開足生產線、做好民生保障線、守好社會穩定線,讓黨員干部能力素質在一線錘煉、作風形象在一線彰顯,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杜輝升)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