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項目落戶最高獎勵500萬元“獨角獸”企業一次性獎勵200萬元

2020年03月20日15:31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重點項目落戶最高獎勵500萬元“獨角獸”企業一次性獎勵200萬元

日前,歷城區結合省市有關政策,制定18條扶持先進制造業獎勵措施,進一步促進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壯大工業經濟總量,推動先進制造業強區建設。

現有企業提檔升級給予一次性獎勵或補助

為鼓勵重大企業項目落戶,歷城區根據企業實際到賬注冊資本、實際固定資產投資等,最高一次性獎勵500萬元人民幣。

對外商投資企業,按實際到賬注冊資本,且形成固定資產的外資金額的1%予以獎勵,該區最高獎勵不超過500萬元;對實際到賬注冊資金超過1億元的內資企業,且在歷城區實際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不低於5億元的,一次性獎勵500萬元;對世界500強或國內500強企業在歷城區內設立的制造業企業,且在歷城區有實際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投資額超過10億元的,可以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確定扶持政策。

針對現有企業的提檔升級,該區也全力支持。

對新增入庫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一次性獎勵10萬元,其中對屬於“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生物醫藥”三大產業領域的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一次性獎勵20萬元;對上一年度納稅額首次突破1億元、5000萬元、1000萬元的企業,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10萬元的獎勵;對企業實施的產業轉型升級和改造提升的納入統計的工業投資項目(新建和技改),按照項目建成后實際投入的10%予以一次性補助,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新認定的行業“隱形冠軍”將獲得一次性100萬元獎勵

為助力企業創新、“兩化融合“、擴大市場,歷城區給出了最高獎勵200萬元的優厚政策。

為鼓勵企業創新發展,該區對新認定的全國“獨角獸”企業,一次性給予20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國家和山東省行業“隱形冠軍”、“單項冠軍”,分別給予一次性100萬元、5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省、市級“瞪羚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50萬元、20萬元獎勵。

該區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兩化”融合貫標,並繼續推動“企業上雲”,對評定為國家級“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示范的企業給予一次性50萬元獎勵;對2020年度以來獲得國家、省級或市級獎勵的上雲標杆企業、優秀體驗中心等,區給予上級獎勵資金50%的配套資金支持。

該區大力支持企業擴大市場,對首次納入《濟南優勢工業產品目錄》的企業,每類產品獎勵2萬元,獎勵金額最高不超過20萬元。同時,支持企業擴大對外貿易,鼓勵和引導工業企業積極參加境內外商品交易會、博覽會,對以區政府名義組織企業參加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大型展會所發生的參展費用給予適當補貼,國內展位一次性補助5萬元,國際展位一次性補助10萬元。

支持企業綠色發展最高可補助100萬元

歷城區近年來加速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此次也大力支持企業綠色發展,企業淘汰落后產能、各級綠色企業都將給予補助。

對列入該區淘汰落后產能計劃,按時完成落后產能淘汰並通過驗收的,企業淘汰落后設備的按設備評估淨值給予10%的補助,企業關停的按設備評估淨值給予20%的補助,單家企業補助額度原則上不超過100萬元;對列入國家級、省級、市級綠色工廠名單的企業分別給予20萬、10萬元和5萬元獎勵。

同時,該區還推動實體企業入園發展,鼓勵推動企業標准廠房建設,對符合建設要求且取得施工許可后一年內竣工的總建筑面積大於3萬平方米的標准廠房,按照單體三層及以上每平方米20元給予財政補助;對經認定的入駐標准廠房的制造業中小企業,給予入駐企業一次性補助10萬元。(李小夢)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