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打好“四場硬仗”奮力走在前列

2020年03月20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打好“四場硬仗”奮力走在前列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拉開了新一輪改革攻堅的序幕。煙台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推進各項改革舉措的落地落實,努力在新一輪改革攻堅中走在前列、當好標兵。工作中,重點打好“四場硬仗”。

  一是打好園區改革的硬仗。加快推動園區管理體制改革由點到面、全面鋪開,在“黨工委(管委會)+”、用人制度、薪酬制度、“畝產效益”評價等方面,拿出更有力度的改革措施,爭取改革任務在全省率先完成。著力在自貿片區建設上闖出新路,發揮對日韓經貿合作、海洋經濟、裝備制造等特色優勢,促進投資、貿易、資金、運輸、人員從業“五個自由化”。突出抓好國際招商產業園建設,實行“標准地”方式,開展全球精准招商和國際產業合作,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對外開放前沿陣地。

  二是打好企業改革的硬仗。大力推廣萬華混合所有制改革經驗,按照“混改一批、上市一批、重組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加快實施市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不斷推動投資主體多元化、資產資本証券化、運行機制規范化、激勵約束長效化。加快民營企業規范化改制,進一步明晰產權關系,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責權明確、治理規范、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推動“個轉企、小升規、規改股、股上市”,讓煙台的民營企業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更好地實現自我激勵、自我約束、自我發展。

  三是打好“放管服”改革的硬仗。堅持“一次辦好”導向,高標准打造“一雲一網一平台”,豐富拓展“煙台一手通”移動APP功能,實現“一網通辦”“掌上辦”。全面推行政務事項“一窗受理”、關聯事項同級“一鏈辦理”,最大限度減少行政許可事項和辦事環節。堅持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干,建立“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工作機制,著力提高重點工程、重點項目的審批效率。

  四是打好科教體制改革的硬仗。加快引進一批高端人才,出台更具競爭力的“人才新政”,舍得花大本錢,有針對性地引進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快整合一批科教創新資源,全面深化與“中科系”“高校系”“國際系”的合作,推動智力供給與發展需求精准對接,構建“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加快建設一批科創平台,高標准打造蘋果科技創新中心,建好用好先進材料與綠色制造實驗室,做大做強先進結構材料、生物醫藥兩大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真正讓創新創業創造在煙台大地蔚然成風。(董卿)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