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本級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首批資金撥付到位

2020年03月20日08:57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本級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首批資金撥付到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積極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的決策部署,省社保中心迅即啟動新一年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工作,通過應用人社大數據並實行全程網辦,主動求新求變,對直管企業開展“不見面”服務。截至3月16日,已為首批18家參保企業返還資金2100萬元,該項資金可用於職工生活補助、繳納社會保險費、轉崗培訓、技能提升培訓,為企業資金周轉發揮重要作用。

  相較以往年度,省社保中心以“新思路”應對疫情防控期間一般企業穩崗返還“新要求”。

  實施流程再造,將原先“報送審批”改為“先預撥、后承諾、再清算”,通過跨部門數據共享和信息比對先行初步確定企業資格條件,核定返還金額,無需申請,直接將返還資金預撥至企業銀行賬戶,變“企業找補貼”為“補貼找企業”。

  簡化工作程序,一般企業穩崗返還,企業隻需要在網上對有關事項進行確認、承諾,不另外報送紙質材料,使“網路”成為“主路”﹔疫情期間,取消一般企業穩崗返還行政復核等環節。

  全面提速增效,加快篩選符合條件企業,增加預撥頻次,每周預撥一批﹔縮短公示期,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將公示期進一步縮短為兩天,確保資金盡快撥付至企業賬戶。通過開啟綠色通道,讓穩崗返還跑出“加速度”,全力助企業紓困解難,渡過階段性難關。

  齊魯石化公司秦韶雲表示,“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是政府與企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切實舉措,對企業無疑是“雪中送炭”,在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緩解了資金壓力,減輕了企業負擔。我們也將全力確保職工隊伍穩定,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發揮資源優勢,彰顯央屬企業應有的責任擔當”。

  山東北方現代化學工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李志國談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有明顯沖擊,但穩崗返還政策和社會保險費免、減、緩措施猶如及時雨,為我們恢復生產提供了重要的緩沖期和制度保障,增強了我們渡過難關的信心和決心。今年穩崗返還申領方式簡單,資金到賬快,企業用這筆前交社保,用於生產的資金就寬裕多了”。

  第二批36家企業近4700萬元穩崗返還資金將於近日撥付到位。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春曉 報道)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