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300天,攻堅一整年 山東省干部群眾熱議“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

2020年03月19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干300天,攻堅一整年 我省干部群眾熱議“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

攻堅如同登山攀岩,決不能因留戀半山風光而停步。

3月17日召開的“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為全省黨員干部錨定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心劑。大家紛紛表示,圍繞九大改革攻堅行動,要明確改革重點、列出攻堅清單,大干300天、攻堅一整年,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全年目標任務。

錨定方向拼搏進取

吹響攻堅沖鋒號

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和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目標,要求我們迅速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心中有方向,腳下有力量。山東海洋集團董事長包劍英說,集團將圍繞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深耕細作現代海洋產業,履行國有企業的使命與擔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在海洋強省建設中發揮“領頭雁”作用。

“動員大會的召開,吹響了強力改革攻堅、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集結號’。”濟南市章丘區委書記馬保嶺表示,章丘將以改革精神攻城拔寨,重點抓好重汽配套產業園的規劃建設,緊緊圍繞“國家人工智能創新引導示范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做足招引文章。

“明確目標、重點攻堅,對企業來說就是要有更加明確的品牌戰略。”孚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明鳳表示,下一步集團將啟動新的品牌戰略,制訂新的品牌規劃,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嘉祥縣萬張街道黨工委書記金平說,項目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萬張街道將抽調精兵強將成立工作專班,確保18個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

明確重點列出清單

立下攻堅“軍令狀”

攻城不怕堅,攻堅莫畏難。我省明確,各級要明確改革重點、列出攻堅清單。重點任務要立“軍令狀”,公開承諾,年終述職。

今年,博興縣聚焦產業轉型、項目建設、改革創新等重點任務,成立13個指揮部,下設N個工作專班,對攻堅任務逐一列出時間表、路線圖,開展競賽比武。博興縣委書記李守江表示,規劃布局明確清晰,信心十足。

改革攻堅是挑戰,也蘊含著機遇。日照市東港區委書記王世波說,將列出工作清單,明確改革實招、硬招,扎實推進空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公司”“土地開發+園區運營”模式,創新投融資方式,持續提升對外開放和招商引資水平。

“我們將圍繞新能源和裝備制造兩大主導產業,探索實施‘拿地即開工’改革。”乳山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馬洪強說,疫情期間,開發區與招商引資項目加強線上聯系,用真情換得了投資者的信心,“我們將力爭盡快簽約、落地一批項目,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發展的速度拉上來。”

醫養健康產業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重點發展的“十強”產業之一。近年來,山東能源集團注資30億元成立山東頤養健康產業發展集團,探索打造“醫院+養老”“社區+康養”“旅居+養老”等新模式。董事長李位民表示,下一步,集團將發展好高端醫養項目,建設智能康養小鎮,打造全國領先的醫養健康產業集群。

“基層應明確改革攻堅重點,搶先一步、先行先試。”膠州市裡岔鎮黨委書記劉京明說,裡岔鎮計劃以“組團式”模式,在全鎮布局四大產業平台,通過產業集聚、資源耦合,形成規模優勢、平台效應。

當好“施工隊長”“突擊隊長”

啃下攻堅“硬骨頭”

改革攻堅,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有戰斗意志和決勝勇氣,當好“施工隊長”“突擊隊長”。

近日,臨沂市河東區把區委常委會開到項目現場,當場拿出了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要把工地當陣地,把現場當戰場,在一線解決問題、破解瓶頸制約。”河東區委書記雋新陽說,“我們成立‘打擂攻堅’指揮部,各個擂台賽每月亮成績、每季搶紅旗。”

動員大會提出開發區要當好“特戰隊”,全面推開各項改革攻堅任務。威海市南海新區黨群與人力資源部部長刁鵬飛說:“下一步,南海新區將發揮開發區創新帶動作用,整合原有招商資源和招商隊伍,組建專業招商服務體系,瞄准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等8大領域開展定向精准招商。”

萊西市經濟開發區辦公大廳挂了11張“挂圖作戰”路線圖,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徐兆華說:“今年,開發區將緊抓高鐵機遇,全面改造提升南部園區,通過盤活閑置資產騰籠換鳥,承接高鐵新城導入的新產業,打造高鐵新城產業基地。”

山東省委黨校(行政學院)新動能研究院副院長劉躍奎教授說,該院將圍繞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策劃一批相關調研課題,努力以高質量科研成果助推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孫先凱 趙洪杰  呂光社 吳榮欣 晁明春都鎮強 彭輝 杜輝升 程芃芃 張曉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