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堅持以開放倒逼改革

2020年03月19日09:0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堅持以開放倒逼改革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明確提出,重點工作攻堅年,實質上就是改革攻堅年。家義書記這一強調,直指攻堅的要害。攻堅,包括了“攻”和“堅”兩個方面。“堅”就是指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攻”就是進攻,就是排除這些難點、堵點、痛點。靠什麼“攻”,就是要靠改革。

家義書記從九個方面作出了改革攻堅的部署安排,其中特別強調,發起以開放倒逼改革攻堅行動。開放就是在更大空間中優化配置資源,創新就是新元素和既有元素之間的重新組合,什麼束縛了創新,改革就改什麼,這就是以開放促進創新、倒逼改革的內在邏輯。在這一改革攻堅行動中,青島要充分發揮山東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作用,勇當全省以開放倒逼改革的先鋒。

當前,青島站在了中國新一輪開放發展的最前沿。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青島建設上合示范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面積佔山東自貿試驗區的43.3%。上合示范區絕不僅限於青島與上合組織國家之間的合作,而是推動上合組織國家與“一帶一路”國家之間,更好地開展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的最大優勢,是擁有投資貿易便利化和金融創新等一系列特殊政策。今年,青島將加快推動政策落地,開展更多集成式借鑒、首創性改革、差異化探索。青島正在與日本、韓國、德國、以色列、上合組織國家建設“國際客廳”,更好地服務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擴大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離不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青島市將進一步向各類不科學、不規范的制度和流程大膽開刀,全面推行頂格協調和扁平化管理,以政府工作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帶動政務、商務、社會等運行全面開放高效。在全市各級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特別針對企業受疫情影響困難較多的實際,再造惠企政策落實流程,落實好省委萬名干部“四進”攻堅行動,實行千名干部聯系服務萬戶企業,開展好“我愛青島·我有不滿·我要說話”民聲傾聽主題活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奮力化危為機、乘勢而上。

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必須要有開放的視野、開放的意識、開放的素質和開放的能力。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導廣大干部用平台思維做發展乘法,更多搭建頭部企業、商協會等平台特別是國際性平台,使全球資源要素在青島互動耦合。把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和國際郵輪母港區等開放創新改革的主陣地,作為選人用人的選馬場、賽馬場,把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素質能力高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持續開展赴深圳大型企業、投資機構和中介組織體悟實訓行動,真正讓市場意識融入血液、成為自覺。

以開放倒逼改革,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攻堅行動,也是推動其他攻堅行動的重要方法。青島將用好這個方法,全面推進九大改革攻堅行動。(宋弢 薄克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