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請永遠記得,醫生為我們拼過命

2020年03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請永遠記得,醫生為我們拼過命

  3月17日,湖北,武漢,曾經狂飆突進讓全國人民揪心的新增病例數字,終於凝固為醒目的“1”。

  是時候接可敬的他們回家了。

  春節前后,我們忍淚送走的逆行者,第一批49支國家醫療隊、3787人,終於平安回歸。

  在第一批上海醫療隊離漢之前,湖北省委書記應勇送別時說“2月3號我在上海送你們,今天我在湖北送你們!”——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病毒,他們或都不會在武漢度過這個春天。一段可泣可歌的歷史,一眾無人預料過的傳奇人生,正從他們和我們的身邊呼嘯而過,等待著未來的再三回味……

  在一張紀念這一刻的海報上,一個白大褂的背影,安靜地走出“湖北”地圖。兩側打開的“大門”,布滿了各省馳援醫護人員的密密麻麻的數字。一行大字,成為逆行者剛剛跨越的那道“門坎”:謝謝你們,為我們拼過命。

  一瞬淚奔。

  然而,僅有此刻的感動,或太輕飄,與醫者沉重的負出和犧牲太不相稱。除了逆行者,還有始終戰斗在一線的湖北以及武漢當地的醫生。這個群體,為這次疫情付出了3000多人感染、至少40余人殉職的慘痛代價。

  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稱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那麼,經此一“疫”,我們能否刻下最深的記憶——不是此刻,而是永遠:大疫來襲,舉國驚惶,九州閉戶。除夕夜、年初一、上元節……唯有他們匆匆離家、逆行至最險處,為了守護生命、保家衛國,他們不惜代價,舍命馳援。

  中國向有尊醫傳統: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托也﹔非聰明理達,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先人甚至時時將“良醫”與“良相”相提並論,醫生的職業尊榮無以復加。近些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健康長壽的渴望,讓大家對醫療水平的要求逐年增高。可是,諸多現實糾葛和矛盾,加劇了就醫難的痼疾:醫療資源的匱乏、醫療改革的滯后乃至公共衛生投入的不足,讓一線醫護人員,首當其沖地成了“背鍋俠”。一些醫鬧更將非理性怨氣傾泄在他們身上,導致傷醫事件層出不窮,醫生的職業尊榮日漸式微,一些地方,甚至鬧出了人命。凡此種種寒了良醫的心,也傷了優秀后輩學醫的積極性……

  這場疫情,讓國人深切感受到中國醫務工作者的良知良能與大愛大勇。

  要知道,當他們義無反顧扔下熱呼呼的年夜飯,離開幼子、愛人和白發父母,掉頭踏上空寂的列車、隻有幾盞孤燈的機場,經過看不到人影的黃鶴樓與武漢長江大橋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們何時才能歸來,疫情的走向會是怎樣﹔他們更經歷了醫療物資嚴重匱乏的窘迫、不得不數小時被“封”在珍貴的防護服中,面龐被勒得變形﹔面對病毒的凶悍、生命的煎熬、遠離親人的孤獨,他們的身心也受到極大的沖擊和傷害。但是,他們沒有回頭,秉承赤膽仁心,盡付平生所學,挽疫情狂瀾於既倒,扶生命大廈於將傾……終於,贏得了與新冠病毒決戰的階段性勝利,迎來了今天的凱旋。

  列寧說過,忘記,意味著背叛。無論時過境遷,我們都必須牢牢記得:醫生為我們拼過命!請永遠記住,是逆行的他們,為所有國人頂起了一片清朗安全的天空﹔請永遠善待醫者,更請加快醫療改革的速度,加重醫療投入的力度,提升全民醫保的厚度,讓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醫療制度,讓依法護醫的安全屏障,更加堅實可靠。

  唯其如此,我們,才沒有辜負醫者無畏的付出……(李泓冰)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