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11

2020年03月18日07: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攻堅克難,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11

  攻堅克難,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

  ——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11

  坐落在濟南南部的山東省廉政教育館,是山東省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接受紀律和廉政教育的新陣地。從去年3月開館至今,已有3萬多人次到館接受警示教育。圖為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黨員干部到山東省廉政教育館接受警示教育。(攝影 湯序民)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也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山東廣大黨員干部不會忘記: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樹立正確政績觀,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2018年6月,總書記視察山東,希望山東廣大干部群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

  殷切期望標定前進方向,山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總書記厚望重托,堅守初心使命,扛牢責任擔當,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勇挑重擔,攻堅克難,用奮斗實干淬煉忠誠品格,以實際行動把總書記為山東擘畫的美好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永葆初心敢擔當,不畏艱險勇攀登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2020年的春天變得如此不同。

  非常時期,總有一群人迎著危險逆行。青島市李滄區興城路街道汾陽路社區第一書記鐘濱,還有6個月就要退休。疫情發生以來,他一天也沒有休息,帶領社區黨員志願者堅守崗位,入戶排查做到一戶不漏、一人不落。

  在醫院、在社區、在農村、在工廠、在學校,還有千千萬萬像鐘濱一樣投身抗疫斗爭的黨員干部。他們沖鋒在前、英勇奮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生命護佑生命,用溫暖傳遞溫暖,生動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疫情壓不垮齊魯兒女的脊梁,如同負重前行的泰山挑山工,不登頂峰誓不罷休。新時代的齊魯兒女正是以這種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精神,頭拱地、往前沖,苦干實干拼命干,闖出山東高質量發展的一片新天地。

  回望2019年,外部環境錯綜復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山東經濟發展處在深度調整期、瓶頸突破期、動能轉換膠著期,需要解決“兩難、三難、多難”問題,還要完成“既要、又要、還要”任務。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強化理論武裝,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証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自覺。

  2019年,從初夏到冬日,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山東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660多萬名黨員、8.4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狠下功夫,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使科學理論在內心深處鑄魂扎根,經歷了嚴肅的黨性錘煉和精神洗禮。

  把主題教育煥發出的熱情,轉化為迎難而上、逆勢而進的磅礡力量。2019年,山東不但堅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高質量發展道路也越走越寬廣,正發生一系列趨勢性、關鍵性變化,各方面更加關注山東、看好山東。

  評價一個地方的發展前景好不好,企業活力是重要的“晴雨表”。2019年,山東市場主體快速增長,其中新登記企業增長近三成,企業來魯投資興業的熱情持續高漲。

  這背后,有千萬下基層干部的辛苦付出。即使在疫情期間,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服務隊也絲毫沒有放鬆,他們想方設法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堅定企業發展信心。2月24日,濟南二隊服務的美核電氣與山東核電,通過視頻方式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動中國核電產學研用融合,提高核電領域關鍵設備的研發水平。

  從2018年的“千名干部下基層”到2019年的“萬名干部下基層”,從第一書記到派駐服務隊,山東持續加強基層組織和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大服務鄉村振興、服務企業發展的力度,讓廣大干部在服務發展中施展才干、收獲成長。

  讓干部迎難而上、敢闖敢試,需要有容錯糾錯、激勵擔當作為的機制保駕護航。2019年9月,青島市李滄區出台20條正向激勵措施,對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突出獎勵。截至目前,全區有2348名工作人員獲得獎勵,17名正科級干部挂職任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除了青島,各地相繼出台相關舉措,為敢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撐腰鼓勁。

  越是考驗如火,越能淬煉真金。山東省注重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考驗干部斗爭精神,提升干部斗爭本領。“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特別突出的可以‘火線提拔’。”按照省委組織部發出的通知要求,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個人被發現、被表彰、被重用。

  春天已至,齊魯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眼下正值春耕生產關鍵時期,在田間地頭,廣大干部群眾搶抓農時、辛勤耕耘。在總書記曾經視察過的濟南市歷城區港溝街道冶河村,村主任於長友2月中旬以來就帶領著鄉親們在山坡上修剪核桃樹,改造低產園,油鋸等設備的響聲在山溝裡此起彼伏。於長友說:“時令不等人,這個活兒立春就得開工。”

  一句“時令不等人”,道出了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全省上下正按照“重點工作攻堅年”部署,全力爬坡過坎,奮力滾石上山,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追求群眾好口碑,腳踏實地向前行

  “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為我們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強化宗旨意識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泰安市,一段1.9公裡長的單位建筑群“掐斷”了橫貫東西的交通要道擂鼓石大街,群眾盼這條路貫通盼了20多年。但這1.9公裡范圍內,不僅有高校駐地,還有諸多省屬、市屬單位,僅征收就是難啃的“硬骨頭”。

  挑擔不畏難,登山不畏險,老百姓的事比天大。泰安市2018年底下定決心進行征收改造。“其中一戶,5個子女都不同意,我們一個一個找,一遍一遍做工作,最終讓他們同意拆遷。”泰安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周忠說,房屋征收共涉及241戶,最難的一戶,工作人員跑了不下100趟。

  絕不把歷史遺留問題再留給歷史。泰安市委出台《關於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的意見》,向全市發出動員令,開展尋標對標爭先進位行動,以實際行動當好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經過2018年、2019年兩年的努力,泰安城區有19條“斷頭路”被打通,擂鼓石大街全線貫通即將實現。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去年以來,山東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緊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最愁的問題,啃“骨頭”、涉“險灘”,解決了一大批急難險重問題。省領導帶頭化解信訪積案,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鞏固,污染防治持續加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戰果豐碩,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月12日,壽光市孫家集街道三元朱村,79歲的村黨支部書記王樂義正在謀劃今年村庄新發展。“我們計劃建設農耕文化博物館,還打算建設一個兒童游樂園,讓孩子們有個適合玩耍的地方。”

  實實在在為鄉親們做點有用的事,是“富起來”的三元朱村的不變初心。目前,三元朱村已建有青少年文化宮、敬老院、幼兒園、銀杏公園、超市等公共設施。去年,村裡為203位60歲以上的老人配了智能健康手表,既能顯示健康指標,又能定位防止老人走失。

  過去一年,山東各地從一件件小事、具體事做起,從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抓起,一項工作一項工作地推進,一個政策一個政策地落實,扎實辦好重點民生實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新時代泰山“挑山工”,不僅要有負重攀登、腳踏實地的鮮明底色,更要有想干會干的創新精神。

  疫情擋不住發展的腳步。戰疫情穩投資,青島西海岸新區的雙招雙引“網上會客廳”2月18日正式上線,招商單位24小時在線,與全國乃至全球各地的企業負責人“屏對屏”談需求、談合作、談細節,確保了疫情期間聯絡不中斷、項目不脫節、進程不斷檔。不到10天,“網上會客廳”就形成儲備項目20余個。

  同樣沒有停下發展腳步的,還有平邑縣地方鎮九間棚村。這個被習近平總書記稱贊“雖地處偏遠,但風景這邊獨好”的小山村,1996年成立旅游公司,2014年成立電子商務公司,2019年布局生態農業,創新從沒停過,村民收入也一個勁地躥高。

  “作為黨員干部,就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就得有股擔當的精神,咱們心裡隻要想著老百姓,全身心地投入,就一定能把想干的事干成。”村黨委書記劉嘉坤說。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以敢負責的精神、能負重的寬肩、善攻堅的本領,逢山開路、遇河架橋,努力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變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生動實踐。

  抓住“關鍵少數”,弘揚清風正氣

  事業成敗,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班子和隊伍。

  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必須要有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坐落在濟南南部的山東省廉政教育館,是山東省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接受紀律和廉政教育的新陣地。從去年3月開館至今,已有3萬多人次到館接受警示教育。

  教育館、講師團、警示片、德廉測試……通過不斷探索紀律和廉政教育的新載體、新平台、新陣地,山東省初步實現了多層次、多維度、立體式教育體系,全力推進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教育全覆蓋。

  內化於心,方能外踐於行。通過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進一步搞清楚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增強了忠誠干淨擔當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忠誠干淨擔當,既靠內生自覺,又靠外部監督。威海市紀委創新使用“紅臉出汗”問題清單,對巡察發現的地區或部門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列出清單,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領導對其談話提醒。既注重抓早抓小,又著眼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為決戰決勝提供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非常重視作風建設,要求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越是決戰決勝、攻堅克難,越要有過硬的作風作保証。

  在疫情防控期間擅離職守,接受管理服務對象邀請外出旅游,臨沂市河東區芝麻墩街道佳和社區原黨委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洪民等人被處分……2月19日,省紀委監委通報5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違規違紀違法典型問題,各地也陸續通報多起典型問題。嚴厲的問責釋放出強烈信號:非常時期必須有過硬作風,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必須被嚴肅查處。

  不僅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在掃黑除惡、脫貧攻堅、環保督察等各項專項整治中,山東省注重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結合起來,著眼更精准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喊口號裝樣子等問題,我們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庄斌說。

  “補償款終於發到手了!”拿著剛領到手的青苗補償款,慶雲縣尚堂鎮西白村村民李金玲說。德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決向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亮劍,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126起,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6956起,以可評判、可感知的實際成效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這一年,接連亮出的反腐糾風利劍,滌清黨風政風社風,真正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黨紀國法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就一定能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魏然 李子路 杜輝升 張海峰 趙國陸 張曉帆 石如寬 劉培俊)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