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系統借力大數據圖譜防疫

2020年03月17日15: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泰安3月17日電 為了及時、准確、便捷地掌握學生健康信息,為安全復學提供基本保障,市教育局與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及時調整復學師生健康監測工作方向,引進校園號“復學碼”,建立“泰安市疫情防控學生健康信息平台”,在全市中小學校及駐泰高校使用,通過信息化手段統籌管理,為市、區縣教育系統搭建起具有本地特色的防疫復學系統。

該平台包括“市、縣、校、班、生”五級用戶矩陣,覆蓋全市各級各類學校、教師、學生,學生掃描專用二維碼進入本班班組。據學生家長衛女士介紹,她兒子所在班級每天下午3點定時向家長發送填寫提醒,首次填寫數據包括10項內容,有當日體溫、所在城市、學生本人和家人是否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家中是否有隔離人員、是否為湖北籍學生、填寫人等內容。“按照內容填寫非常清晰,家長也不用擔心有漏報漏填的情況。”衛女士說。倉庫路學校學生家長曹女士表示,系統另一個方便之處在於在學生健康信息日報的情況下,有些沒有發生變化的內容無需重復填寫,系統會自動記錄上次的填寫內容,除第一次需要填寫10項內容外,后面再提報信息隻需要修改有變化的選項即可。“以前我們通過微信群接龍收集學生健康信息,每天定時上交記錄,有時候一人填報不及時,我們要挨個催填,現在系統可以自動催填、上報,大大減輕了我們數據收集壓力。”一名班主任表示。

“平台啟用后,可以實現對全市師生健康情況的連續監測,一人一檔、一校一指數,大數據自動生成區域圖譜,既為全市教育系統防疫工作提供區域防疫大數據,也可以精准追蹤每一位師生的健康情況。”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復學碼”也叫“藍碼”,根據師生連續14天的有效健康數據生成,學校會根據開學時間抽取前14天的健康狀況,符合條件的給予發放“藍碼”,師生持有“藍碼”且符合我市校園復學管理規定后才能安全復學。

據悉,自平台啟用后,截止到3月12日已基本覆蓋全市各縣市區、各學校。數據圖譜為我市科學制訂分批分類、分區域分年段的返校計劃,有針對性地對師生返校提出差異化要求,統籌考慮返校途中、進校檢查、在校學習等各個防護工作的督導檢查工作,提供了科學依據。(張振男 崔東旭)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