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一律隔離14天

2020年03月17日11: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7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該省全面加強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對來自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措施。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立新介紹說,近期,該委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落實風險動態調整機制,定期調整各級風險區名單,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差異化防控策略。繼續抓好基層疫情防控,將防控措施細化至具體單位、場所等最小社會單元。強化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疫情防控,落實落細落小各項防控措施,引導公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突出抓好疫情監測,嚴格按規定對不明原因發熱或無發熱症狀但呼吸道症狀明顯等病人進行檢測、檢查和隔離觀察,一旦發生疑似疫情迅速做好調查處置,嚴防疫情擴散蔓延。

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全面加強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對來自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入境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措施。對正常入境人員在隔離觀察期內被確定為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立即開展密切接觸者協查、追蹤、管理。確診病例及時轉運至相應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實施治療。目前,省內定點醫院已做好入境人員確診病例的診療准備。

持續做好醫療救治和醫療服務。集中精力做好住院病人救治,進一步總結治療經驗,積極採取綜合治療措施,推廣有效技術,嚴格患者出院標准,扎實做好患者出院后管理。全力做好輸入病例的醫療救治工作。科學調配醫療資源,加快恢復日常醫療服務,滿足群眾就醫需求。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貧困患者分類救治,有序開展貧困大病患者醫療救治和健康管理。

切實加強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加強實驗室檢測生物樣本管理,對現存確需繼續保存的樣本,由省疾控中心集中統一保存﹔對未達到入庫保存標准的,按要求及時銷毀。加強樣本運輸的審批和管理,落實好採樣、實驗室檢測等環節防護措施,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

馬立新強調,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隔離觀察酒店坍塌事故教訓,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全面深入細致的安全隱患排查,督促定點醫院、隔離觀察點和發熱門診等涉疫場所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制,狠抓問題整改,切實消除安全隱患。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