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岳客寫給海外山東老鄉的心裡話:瞞天過海,害人害己

2020年03月17日09:36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東岳客寫給海外山東老鄉的心裡話:瞞天過海,害人害己

中國,現在大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了。這不僅僅指的是對疫情強有力的控制,更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安全感、穩定感。

然而,剛剛走出“至暗時刻”的中國,最近卻出現了小的波動。在如今國內趨緩、全球蔓延的形勢下,許多僑胞紛紛選擇“逃離”國外,回到祖國懷抱。這在客觀上,確實給防控帶來極大壓力。

我們理解您急於歸國的焦慮和不安,我們也不會忘記,當國內疫情防控的最艱難時刻,海外華人華僑留學生“買空”世界支援祖國的豪邁和赤子之心。在山東,很多海外老鄉慷慨解囊、四處奔走。泰安籍華人劉雪梅,兩次籌集物資萬裡馳援家鄉,她的事跡都登上了人民日報。更何況,將心比心,誰不想待在更安心、安全的地方呢?

但與此同時,一些個體卻在為這一原本可愛可敬的群體抹黑。北京黎某、上海“礦泉水”留學生等個體的出現,把中國再次推向前功盡棄的危險之地,也讓原本已經看到摘掉口罩希望的人們格外憤怒。

國內的大好局面,是在無數醫務人員、基層公務員、社區工作者、民警不分晝夜的努力下實現的,是全國人民積極配合、居家防疫的結果,是在某些國家的質疑浪潮中堅定不移勇敢向前、付出了難以統計的經濟損失換來的成果。時至今日,很多企業都掙扎在生死線上,很多人正在為找工作焦慮不已,在這個復工復產復學的節骨眼上,我們異常珍視這來之不易的局面。

我們堅決反對“污名化”海外華人華僑留學生群體,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在,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一直心系祖國,在各個時期發揮著獨一無二的作用。我們拒絕站在道德制高點上的批判,那些極端言論,無助於解決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危機。

但這不意味著,撒謊瞞報、任性自私的行為,就該被容忍。放任自私就是充當病毒的幫凶,縱容謊言就是縱容疫情反扑。連日來,個別人心安理得地上演著一出出“瞞天過海”,不僅給同胞帶來了感染風險,也讓國內“逆行者”們拖著疲憊的身軀,一次次地為他們的謊言買單。

16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其中規定,“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隱瞞疫情,或者偽造、涂改檢疫單、証等方式偽造情節”等六類妨害國境衛生檢疫行為,將以“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

東岳客在此呼吁,非常時期當有非常舉措,請包括山東老鄉在內的海外華人華僑留學生充分理解,檢疫、隔離等都是阻擊病毒的必要手段,期間可能因工作環節問題帶來一些麻煩和不便,但請務必配合。身處抗疫前線的戰士,早已精疲力盡,請多些理解和包容。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相信疫情終將灰飛煙滅。隻要您積極配合,相信我們聚在一起哈啤酒、吃蛤喇的日子不會遠了。


致海外山東鄉親溫馨提示

各位鄉親: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海外山東籍僑胞時刻關心家鄉的抗疫工作,慷慨支援、捐款捐物,彰顯了赤子之心和家國情懷。在此,我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最近,我們了解到您所在國疫情在不斷發展,家鄉人民感同身受、萬分焦急。為了各位老鄉的身心健康,我們溫馨提示如下:

一、居家是最好的防護。國內防控經驗証明,居家是最好的防護,請各位僑胞務必做到少出行、不串門、不扎堆、不聚集,主動做好居家自我防護。

二、聚集流動是最大的風險。大量病例証明,乘國際航班長途旅行風險極大。為了您和家人、朋友的健康安全,請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流動。

三、實名報備是最負責的措施。如您確需返回國內,請您在返回前至少提前48小時掃描二維碼進行預申報。請全程佩戴口罩,如途中發熱,要及時向機組人員告知,取得幫助和特殊措施。不主動如實報告、拒不配合防控工作造成疫情傳播的,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四、醫學觀察是最基礎的防范。山東省現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狀態,對近期回國人員採取分類防控措施。現已回國返山東的人員,請主動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區)報告登記,主動配合進行醫學觀察。

五、守望相助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各僑團要發揮組織優勢,建立微信群、志願者隊伍等多種形式,互通信息、守望相助。如遇到困難,及時聯系使領館、華助中心等部門,也可聯系山東省各級僑辦、僑聯,我們盡力予以協助。

衷心祝願各位海外山東鄉親諸事順遂、幸福安康!

如您確需回國,

請您在返回前至少提前48小時

掃描下方二維碼,

進入填寫山東省海外僑胞

回國健康信息預申報表

↓↓↓

防疫知識、在線問診

http://www.sdqb.gov.cn/channels/ch00408/

咨詢電話 山東省僑辦

0531-51775481 (電話、傳真)

0531-51775490 (電話、傳真)

咨詢郵件 sdtzqwzhc@163.com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