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卷紅旗過大關——寫在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之際

2020年03月17日09:3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風卷紅旗過大關——寫在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召開之際

三月的齊魯大地,春意漸濃,萬物更生。

收治病患的定點醫院、精准防控的重要場所、機器轟鳴的復工車間、搶抓農時的鄉村沃野,盡是敢打敢拼、攻堅克難的身影。齊魯兒女在奮勇抗“疫”中開啟新的一年。

面對這場攻堅大考,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英勇斗爭,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開局就是戰斗,全年都要攻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之年。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將今年確定為“重點工作攻堅年”。站在歷史的交匯點上,審視眼前的一場場硬仗,細數肩負的一項項硬任務,我們更能掂出“攻堅”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攻堅,是推動山東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上取得更大實效的動員令﹔是山東以矢志不渝的執著和韌勁,為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頭拱地、往前沖的宣言書﹔是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攻山頭、炸碉堡、打硬仗,縱深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漫天皆白,雪裡行軍情更迫。頭上高山,風卷紅旗過大關。”決戰決勝,攻堅正當時。

錨定正確方向,激發奮進狀態勇攻堅

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

歷史,總有一些關鍵節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2020年就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這樣的歷史方位和偉大事業,呼喚決戰決勝的姿態和勇於攻堅的膽魄。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奮斗腳步從未停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思路清晰、目標篤定,一步一步展開布局、一項一項推進落實,全盤工作壓茬推進、環環相扣、步步深入:2017年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掌握家底,科學分析山東發展特征﹔2018年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用一系列大規劃、大思路、大手筆拉開山東發展框架﹔2019年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各地各部門以“七賽七比”的實際行動,化“路線圖”為“施工圖”。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到了跨越轉型蝶變、浴火重生重要關口的山東,已步入高質量發展的躍升期、攻堅期,突入深水區無人區,“低垂的果子早已被摘完,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七個“堅定不移”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縱深推進八大發展戰略,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必須把“絆腳石”踢開、把“攔路虎”趕走、把發展的“緊箍咒”打破,為不斷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打下堅實基礎。

於爬坡過坎中闖關奪隘,於激流險灘中奮楫向前。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山東高質量發展全面起勢的重要一年。發展理念在轉變,發展質量在提升,發展后勁在增強,發展活力在釋放,發展環境在優化……山東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正在出現一系列趨勢性和關鍵性的變化。

“面對來之不易的成績,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前行的領航燈塔,必須持之以恆用以武裝頭腦、推動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在2020年山東省迎春茶話會上說。攻堅之年錨定正確方向,就是要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向前走,將“兩個維護”銘刻在思想深處、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當前,山東經濟發展正處在深度調整期、瓶頸突破期、動能轉換膠著期。在最吃勁的時候勇攻堅,考驗著堅持新發展理念的定力,必須更自覺地將經濟增長與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民生改善一體謀劃、一體推進,做到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降、力度不減。

精神狀態關乎事業成敗。回首2019年,許多人的感受是,“七賽七比”賽出了全省各地的韌勁、激情,比出了黨員干部的擔當和智慧。山東不僅跑出高質量發展的新嬗變,更跑出擔當作為、敢為人先、勇往直前的精氣神。

“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決勝之年勇攻堅,意味著要拿出攻堅的狀態,敢啃“硬骨頭”,敢趟“地雷陣”,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可避免會對重點工作帶來較大沖擊。今年已經過去兩個半月,滿打滿算剩下不到300天的時間。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必須要想盡一切辦法,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努力奪回來。大干300天、攻堅一整年,尤需這種精氣神。

奮進狀態從哪裡來?唯有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持續為基層減負、為干部鼓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才能以決戰決勝之勢全力沖刺攻堅。

破除高質量發展瓶頸,聚焦突出問題勇攻堅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攻堅之年,要有攻堅的策略。以重點帶動全局,抓住主要矛盾,解決主要問題,是攻堅決勝的必由之路。

去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就以一場“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掀起熱潮。

天地轉,光陰迫。

一年時間,從煙台裕龍島煉化一體化項目獲批納入國家規劃,到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成立4個月就落地高技術項目50余項,再到世界500強項目簽約半年即開工……一系列變化讓人們看到山東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篤定和執著,看到齊魯兒女隻爭朝夕的奮進姿態。

一年時間,865個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和104個省重大建設項目,分別完成投資2407億元和1172億元以上﹔“四新”經濟增加值佔比達到28%、投資佔比達到44.8%﹔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達到40.1%,比上年提高3.2個百分點。

可以說,山東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生態正在加速形成,但仍有諸多瓶頸問題:土地、能耗、環境容量接近“天花板”,產業生態系統不完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較突出……“兩難、三難、多難”問題更加凸顯,“既要、又要、還要”任務依然繁重。

越是考驗如火,越能淬煉真金。“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3月4日,山東萬名干部“四進”攻堅行動正式啟動,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對接1000多個省級重點項目和近300個補短板強弱項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重點項目,幫助其破解難點、疏通堵點。攻堅之年,我省將完善“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重點支持大項目好項目,及時跟進專項債券、引導基金,全面推開“畝產效益”評價改革。年內,我省還將啟動濟青煙國際招商產業園建設,滾動推出100平方公裡左右產業淨地,以“標准地”方式全球精准招商,做到“落地即開工”。

攻堅,是要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

今年春節,東明縣焦園鄉甘東村村民朱運起,每天都要到村頭的新建村台走一走,期盼著能早一點搬進灘區的新家。截至去年底,黃河灘區27個外遷社區主體全部封頂,28個新建村台完成淤筑。今年,我省將加快黃河灘區遷建進度,在確保質量安全前提下,早日圓60萬灘區群眾“安居夢”。3月11日,省委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就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作出部署,吹響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鋒號”。

貧困問題是決勝小康的堅中之堅,環境污染防治絕非一日之功,重大風險復雜且難以預料……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要關口。決勝之年,需要我們咬緊牙、迎難上,以攻堅之勢鞏固既有成果,解決薄弱環節,構建長效機制,確保取得決定性勝利。

攻堅,是要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紅火、更有品質的幸福生活。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點的臨近,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更強烈的向往、更高的要求”。千方百計穩就業,以更高標准做好養老、教育、醫療、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保障等工作……唯有突出抓好群眾關心的實事好事,才能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全面小康的成色才會更足更亮。

鼓起“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堅決破除高質量發展瓶頸,補齊短板、加固底板,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攻堅之年,山東將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繪就厚重而溫暖的底色。

激發動力活力,用好“關鍵一招”勇攻堅

重點工作攻堅年,就是改革攻堅年。當前,山東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思路、方向、重點舉措都已明確,關鍵是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勇攻堅,全力沖破體制機制束縛,激發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

沒有改革開放,思想的藩籬難以沖破,體制的堅冰不會融化,發展的活力無從釋放。回首這兩年走過的路,正是因為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才使山東有底氣有實力闖關奪隘、一路向前。

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制度建設的分量更重。去年,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推進招商體制改革、大部制改革,由24個部門壓減到了10個,1000多人被打破了“鐵飯碗”,一些科員甚至是企業人員憑專業才能走上重要崗位。與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樣,全省45個試點開發區都在加快推進體制機制制度創新。這是主動斷腕、浴火重生式的改革,改革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在我省開發區發展中史無前例。

過去一年,全省“一雲一網一平台”體系初步建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運行,省級1209項事項全程網辦,1797項“最多跑一次”。一個個數據煙囪被推倒,一個個信息孤島被打破。每一項政務公開的背后,都涉及多個部門。大家主動打破部門界限,通力協作,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成績來之不易,問題不容忽視。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我省市場化改革深度不夠,開放潛力尚未充分釋放,營商環境還有不少差距,體制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

“毋庸諱言,山東經濟發展面臨很多困難挑戰,必須打造有利於各要素資源自由流動、各要素主體自主決策、各企業自主經營的生態系統,通過開展‘刀刃向內’的改革,不斷釋放市場活力、發掘市場潛力、激發市場動力,推動山東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山東省委黨校政治經濟學教研室主任王金勝說。

抓好制度創新、流程再造成果落地,推動“一窗受理·一次辦好”、開發區、國企國資、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攻堅之年,必須善用改革辦法破除發展的障礙,推動重點改革提速加力。

改革必須開放,開放也是改革。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在山東疊加發力,為我們提供了難得機遇﹔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儒商大會等一系列開放平台有力推動國內外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山東面向日韓的橋頭堡作用得到有效發揮。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和重要平台的搭建,為山東塑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聚勢賦能。

前一段時間,青島安德萊科公司急需上一批設備,需要使用外方股東投資資本金,但根據有關規定,必須先把外幣結匯成人民幣,手續繁多。沒想到,財務人員到銀行辦理業務非常順利,提交資料比以前少了2�3,半個小時錢就到賬。原來,他們享受的是上合示范區10項外匯試點政策裡的第一項:允許實施資本項目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一句話19個字,讓企業獲利滿滿。

挖掘“一句話”裡的含金量,把政策條文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利。身邊不斷上演的真實故事,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

攻堅之年,山東將用好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戰略平台,深化與日韓交流合作,穩舊拓新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對外開放走深走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激發更大發展活力。

攻堅者,硬仗也!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廣大群眾眾志成城,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山東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良好態勢。越是這個時候,越要頭腦清醒、慎終如始,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咬緊牙關繼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良好勢頭,努力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事實再次証明,隻要抱定必勝信念,上下齊心攻堅,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沒有翻不過去的山。

“犯其至難,圖其至遠。”攻堅的號角已經吹響,美好的未來就在前方。讓我們拿出攻堅者“闖”的魄力、“搶”的意識、“爭”的勁頭、“拼”的勇氣,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奮力書寫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篇章!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趙洪杰 孫先凱 李子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