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氣溫最高25℃+ !山東歷史最暖冬季后,春季持續加溫!

2020年03月17日09:27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本周氣溫最高25℃+ !山東歷史最暖冬季后,春季持續加溫!

  明明還是初春,升溫卻像按了“快進鍵”,一路飆升,直達25℃+。總覺得今年的春天格外溫暖,是錯覺還是確有其事?據山東省氣候中心專家介紹,山東剛經歷了歷史最暖冬季,預計2020年的春季氣溫也將保持較高水平。

  最高達25℃+

  山東多地氣溫超20℃

  3月中旬的濟南,打開門,扑面而來的不止春的氣息,還有不斷上升的氣溫。據省氣象台預報,未來一周,山東天氣將持續回暖,氣溫不斷上升,除半島地區外,其他地區將連續多日出現最高氣溫20℃以上的天氣,聊城、菏澤、濱州、德州、濟南等市最高氣溫或超25℃。

  都說春冬交替,乍暖還寒,這個春天是不是真如感受的一樣格外溫暖?山東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孟祥新表示,2020年三月的確暖和一些。“從數據來看,3月1日-15日,山東全省平均氣溫在7.1℃,比常年(1981年-2010年)同期高了1.9℃。”

  未來幾日的持續回暖,可能會促使3月份全省平均氣溫繼續上升。不過,在3月份出現20℃以上的氣溫並不罕見。“2013年的時候,3月10日前后也曾出現25℃以上的天氣,濟南最高氣溫在28.4℃,青州、鄆城等地更是到了30℃。”據孟祥新介紹,三月份本就是氣溫波動比較大的月份,冬春季過度,冷暖空氣交替,氣溫起伏大。“聊城、菏澤、濟南等地屬於大陸性氣候,升溫比較快,出現25℃以上天氣不算異常。”

  “3月份的常年平均氣溫在5.2℃,照目前預報來看,山東三月份氣溫將會繼續保持在較高水平。”孟祥新表示,就算未來出現“倒春寒”等降溫天氣,也是在氣溫偏高基礎上降溫,氣溫不會太低。

  較常年偏高2.2℃

  山東經歷歷史最暖冬季

  其實,溫暖的不止2020年的春季,剛剛結束的這個冬天也並不冷。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資料顯示,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29日)全國平均氣溫-2.25℃,較常年同期(-3.34℃)偏高1.09℃,是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五高。其中,山東、江蘇等6個省(市)經歷了歷史最暖冬季。

  “2019/2020年冬季山東平均氣溫在2.3℃ ,較常年同期(0.1℃)偏高2.2℃,達到歷史同期最高。”孟祥新表示,2019/2020年冬季是山東最暖冬季。據悉,在此之前,山東歷史最暖冬季還要回溯到2001/2002年的冬季,當時全省平均氣溫在2.1℃。

  冬季偏暖的情況下,冷空氣勢力較弱,暖濕氣流容易北上,冷暖空氣交匯,造成降水較多。2019/2020年冬季也是歷史上降水較多的一個冬季。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資料2019/2020年冬季全國平均降水量54.7毫米,較常年同期(41.2毫米)偏多3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五多。

  “2019/2020年冬季山東的降水量也是刷新了歷史記錄。”孟祥新稱,山東冬季常年降水量在27.5mm,2019/2020年冬季降水量達到了84.8mm,比常年偏多2倍以上。

  冬去春來,氣溫持續上升。據國家氣候中心預計,春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整體偏弱,除西藏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我國其余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於民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