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琉璃廠出土大量五代至宋元瓷器

2020年03月16日11: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琉璃廠出土大量五代至宋元瓷器

記者11日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人員於2018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間對位於成都市錦江區的琉璃廠窯址開展考古勘探和發掘,發掘面積近3000平方米,清理出土窯爐、作坊建筑、水池、水井、擋牆、墓葬、灰坑等,以及瓷器、陶器、建筑材料、窯具等大量標本。

琉璃廠窯,又稱“琉璃場窯”“華陽窯”,始燒於五代,延續至明代,歷時700余年,是成都平原著名的古瓷窯場之一。該窯早在20世紀30年代已引發學術界關注,原華西大學博物館館長、美國學者葛維漢在1933年對其開展過短期試掘。

本次發掘項目領隊易立介紹,發掘工作獲取了豐富的遺物標本,包括瓷器、陶器、建筑材料、窯具四大類。其中五代至北宋早期瓷器的器形普遍偏大,胎體較厚重,常見碗、盤、盞、盆、爐、盒、四系罐、盤口罐、注壺、穿帶瓶、器蓋等,釉色品種以青釉、醬釉為主,器表有飾綠、醬色彩繪的做法,碗盤類器物的裝燒方式流行使用支釘間隔。

北宋晚期至南宋瓷器的器形普遍較小,胎體變得相對輕薄,器形種類減少,常見碗、盤、盞、碟、瓶、注壺、雙系罐等,釉色品種以白釉、青釉、醬釉、黑釉居多,器表有用化妝土、醬彩裝飾的做法。

易立介紹,當時碗盤類器物的裝燒方式流行使用石英沙堆間隔,其足底流行模印各種幾何符號、文字和圖案,可能代表了一定的商標、標志和款識意義,反映了當時窯戶之間的相互競爭和商品經濟的高度發達。

元代瓷器的數量和類型都急劇減少,幾乎隻能見到黑釉碗,制作粗糙,胎體厚重。陶器的數量較少,主要是低溫釉陶的俑、動物模型等,均屬於喪葬明器。建筑材料有瓦當、滴水、筒瓦等,窯具可辨墊板、墊圈、支釘、支柱、火照等,匣缽極少見。

易立表示,此次考古發掘成果豐碩,進一步揭示和掌握了成都琉璃廠窯的歷史沿革、產品面貌、制作工藝、生產性質等文化內涵,為今后促進和加強對該窯的考古學、美術學、陶瓷工藝學等方面的研究,並開展相應的文物保護及展示利用工作,提供了可考的科學依據和珍貴的一手資料。(岳依桐)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