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山文化”發掘展現戰國晚期生活風情畫卷

2020年03月16日11: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烏鴉山文化”發掘展現戰國晚期生活風情畫卷

記者14日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於湖南省常德市澧縣烏鴉山遺址發現的3座戰國晚期墓葬近日完成發掘工作,出土了青銅戈、青銅劍和陶器等器物,為戰國晚期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情況提供了物質佐証。

烏鴉山遺址考古工作者介紹,位於湖南西北澧水流域,自舊石器時代開始即為當地先民生產生活的場所。1992年和2011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兩次在烏鴉山遺址發現舊石器遺存,並將區域內類似遺址命名為“烏鴉山文化”,初步構建了湖南地區“澧水文化類群”舊石器的發展演變脈絡。在對烏鴉山遺址進行舊石器考古發掘工作中,考古工作者發現遺址還存在一處戰國墓群,並於2019年11月開始發掘工作。

參與發掘工作的考古人員奚培坤說,烏鴉山遺址墓葬考古發掘對於了解和研究戰國晚期經濟社會、生產生活提供了直接的物質佐証。(陳宇簫 阮周圍)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